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战争打响 挂钩汇率产品到期仅得最低收益

2010年11月16日 11:29 来源:投资与理财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战争打响,挂钩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到期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许多款挂钩汇率的产品,最终到期仅仅获得最低收益。

  各银行产品纷纷中箭

  由于外汇市场波动,许多款挂钩汇率的产品,最终到期仅仅获得最低收益。

  汇丰银行9月1日到期的“3个月货币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FX7A63)”,挂钩于澳元兑美元汇率。它首先确定交易日汇价,在3个月的投资期内,若最后观察日的汇价等于或低于期初交易日汇价-0.01,则产品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4.5%;否则产品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1%。显然,该产品是看跌澳元兑美元汇率的。而实际却是,澳元兑美元汇率走高,此产品到期仅能获得最低年化收益率1%。

  农业银行的2009年第4期“金钥匙•汇利丰”人民币理财D、E款,理财期限分别为2个月和3个月。产品设定欧元兑美元汇率区间,假定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区间内运行,则产品到期日,投资者可以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2.5%;否则,无论突破上限或者下限,投资者最终获得零收益。农行这两款产品到期前,受希腊债务危机和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疲软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陆续跌破这两款产品设定的区间下限,两款产品最终未能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中国银行9月30日到期的“搏•弈”10064-V(人民币)和“汇聚宝”10100-V(美元)、10101-V(澳元)汇市争锋产品,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率分别为0.36%、0.20%和1.00%,仅为最低收益率。

  关注设定区间空间较大产品

  《投资与理财》记者观察到,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到期产品呈现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今年下半年到期产品均得到最低收益,而上半年到期的产品均能实现较好收益。比如,中国银行6月30日到期的“汇聚宝”10043-V(美元)、10044-V(澳元)和“搏•弈”10028-V(人民币)汇市争锋产品,投资者获得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60%,5.00%和2.36%。

  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出下半年外汇市场变动幅度较大,表现超出银行的预估。同时,在单款产品设计中,基本为单向看涨或者看跌某一汇率,类似于前面提到的中国银行的产品和汇丰银行的产品,而汇率则围绕着美元,包括美元兑日元、美元兑澳元和美元兑欧元等。

  未来该如何投资汇率挂钩产品?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与汇率挂钩产品在设计之初,都会考虑汇率的周期性变化,及当前的市场情况。由于汇率与政策的变化、经济数据的变化、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预期与实际汇率走势会出现反方向变动。对于期末值与期初值相比(点对点比较)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博得高收益的概率为50%。而对于设置观察区间的产品,获得最高收益的条件为汇率波动值在区间之内,要看观察区间的范围,即允许汇率波动幅度的空间,空间愈大,博得高收益的机率越高。

  小链接:

  结构性产品冰与火:不同标的收益差8倍

  结构性产品挂钩不同指标,投资不同金融市场,所呈现的风险和收益相差较大。一般,市场上的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均是在股票、基金、现货、期货、指数、利率、汇率6大类中选择,个别产品会有挂钩两个标的的情况。

  挂钩不同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率差异较大。以同样为3个月理财期限的结构性产品为例。恒生银行的(股票挂钩部分保本投资产品)——“连连盈”(OTZR75),最终实际到期收益达到17.4%;同为外资银行发行的,相同理财期限,并且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动态回报投资利率挂钩投资账户MALI09156R”,最终到期收益率仅为2%,两者到期收益相差8倍以上。

  荷兰银行的两款产品,即优化商品组合挂钩结构性投资第二期澳元款和美元款,到期时亏损达4%,而产品给予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26%和18%。这两款产品挂钩石油、大豆和铜的现货价格,于2009年7月3日推出,产品说明书中表明,需要这3款现货商品价格均上涨10%,才可以获得预期最高收益;业内人士评论该产品时指出,要3只现货产品价格同时上涨10%,概率几乎为零。(记者 王超凡)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