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称将做好防控案件工作 重在预防

2010年11月16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11月15日,人民银行召开基层行防控案件工作经验推介电视电话会议。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王洪章表示,要扎实推进防控案件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治理,重在预防。

  王洪章表示,人民银行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行防控案件工作,先后编写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岗位风险防范指南》、《中国人民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等,开展了岗位风险防范和内控检查;推进监督机制建设,特别是县(市)支行的监督机制改革,加强了基层行监督工作。2008年以来,在全系统开展“制度落实年”、内控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和案件专项治理等活动,进一步查找漏洞,规范行为;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做到警钟长鸣。这些工作为人民银行有效防控案件奠定了基础。各分支行坚持惩防结合,多措并举,综合治理,重在预防,扎实推进防控案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人民银行系统立案数和涉案金额大幅度下降。

  王洪章强调,各级行一定要统一思想和行动,从维护中央银行公信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案件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防控案件工作。各分支行要认真学习借鉴嘉兴市中心支行、寿阳县支行等10个单位在案件防控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做好案件防控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党委会和行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坚决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继续执行财权与事权分离的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行务公开,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经常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照工作职责进行自查自纠,强化自我约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防控案件工作不力,发生案件的,按照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业务的监督管理和风险排查,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大现场查验工作力度,加快监督信息化建设。通过开展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将检查范围覆盖所有业务部门的业务环节和工作岗位。将检查制度纳入全行统一部署,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加强纪检、内审、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基建工程、采购等易发案件领域,要加强管理和监督。三是要注重针对性、有效性,搞好思想教育。要加强爱岗敬业教育,使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风险意识教育,把操作风险、管理风险、道德风险的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工作岗位上。要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要针对不良行为、违规违章及案件苗头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做到未雨绸缪。要加强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规范业务操作。强化纪检、审计监督,落实民主监督。

  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寿阳县支行等10个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案件防控工作的经验。

  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各司局、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地(市)中心支行、县(市)支行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