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业整风运动或触发中小保险公司费率大战

2010年11月16日 15: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监会发布新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驻点销售,单个银行网点最多代理三家保险公司产品,中小保险公司的费率战、佣金战可能由此触发。

  就在中国保监会提出个险营销员体制改革的第二天,央视就爆出了保险电话推销扰民的营销方式,紧接着,中国银监会又于11月初发布新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驻点销售,单个银行网点最多代理三家保险公司产品。一时间,保险公司三大营销渠道备受关注。

  求个“名分”不容易

  小张是新华人寿驻山东分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2009年年中的时候,消息灵通的她逢人便讲:“听说保监会正在定政策,要给我们转正了,就是不知道啥时候实行。”

  销售业绩不错的她并不在乎“转正”多出来的那几百块钱的工资。“就是图个心里踏实。现在觉得自己做得没名没分的,同事也经常跳来跳去,大家都缺乏归属感。”小张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一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10月21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保险公司营销员体制改革的通知》,打算给所有缺乏归属感的保险销售人员一个“名分”。

  但这个涉及302万人的“名分”给的并不容易。

  广发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曹恒乾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保险公司为每人每月多支出1000元,整个行业年成本多支出362亿元,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分别要多支出88亿元、49亿元和30亿元。可以说改革成本巨大,会受到保险公司的一致抵制。”曹恒乾认为,此项改革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听说保监会的态度很强硬。

  “公司压力比较大,如果强制推行的话,就要精简营销人员,留下业绩好的,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渡期。”一位寿险公司的业务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曹恒乾表示,如果一定要实行这个过渡期,保监会还是会给的。

  “一对三”的优与劣

  对保险公司来说,除了个险营销员体制改革外,另一盆兜头冷水是银监会的“一对三”新规。

  11月14日,新规颁布的第七天,记者走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天通苑分理处。当记者在服务台咨询购买理财产品时,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了一位自称客户经理的女士,该女士简单问了存款金额之后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泰康人寿的分红型产品。当记者表示想了解一下其他类型的产品时,该女士坚持“这款产品最合适”。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个银行网点只安排一到两名保险公司员工驻守,约有30%—50%的银保趸交产品的60%以上的银保期交产品是通过银保专管员驻点销售,其余则是通过银行职员卖出。所以,不允许保险公司驻点销售除了会影响银保规模增长和期交业务发展外,也增加了客户间接获得保单正确信息的成本。

  另外,“一对三”模式显然对手中握有银行股权的保险公司和银行系保险公司最为有利,而这些公司无疑会剥夺一些中小公司出售保单的阵地。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中小保险公司的费率战、佣金战可能由此触发。

  而对三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来说,此时最轻松的应该是银保占比较低的中国平安了。

  “中报显示,中国平安银保占比只有新单的35%,估计影响不会很大,而中国人寿在省级区域国企背景和当地关系处理比较好,估计也不会损失太多阵地,我们认为对中国太保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太保对银行渠道依赖程度越来越大,这种影响长期会有所显现。”曹恒乾说。

  招商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罗毅测算分析,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银保渠道分别贡献了保费收入的54%、49%、17%,假设最坏情形银保渠道全年缩水10%,三家公司利润分别下降9%、7%、3%。

  四季度看投资状况

  在流动性宽裕和宏观经济向好的支撑下,大势行情乐观向上。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来保险公司一直在申购指数基金,也说明保险公司仍然看好目前A股。但保险大幅上涨超过前期高点需要催发因素才能完成,曹恒乾认为对保险的刺激因素是加息预期。

  “美国公布新的流动性政策将了中国央行的军,如果第四季度CPI不能降低,除了加息真的没有选择了。”曹恒乾说。

  另外,光大证券研究报告称,来自于基本面的强劲支撑也是持续看好保险股的理由之一。寿险在温和加息初期,利差空间加大。产险处于承保上升周期,综合成本率仍然继续改善,业绩最高点在明年或者更晚。保费在财富效应、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产阶级队伍壮大以及人口老年化等宏观经济环境下,将继续稳步快速增长。延税年金等潜在利好终将释放。(记者 侯美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