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债发行首日遭遇“寒流” 或因市民怕加息

2010年11月16日 16:2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财政部发行了1年、3年、5年期电子式国债,年利率分别为2.85%、4.25%、4.6%。虽说收益照加息前发行的两期国债有所提高,但面对短期再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市民还是对本期国债提不起兴趣。

  1万元1年期多35元利息

  据了解,此期国债为电子式,三期发行额总计300亿元。一年期年利率2.85%,照加息前的一年期国债利率2.6%高出0.25个百分点;三年期年利率4.25%,比之前的3.73%高出0.52个百分点;五年期年利率4.6%。发行公告称,这三期国债昨日发行,本月28日发行结束。发行期间如遇央行调息,将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

  买国债比存银行多得多少利息?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5%,1万元存一年得250元利息;而购买1万元一年期国债的收益285元,只多出35元。

  加息预期影响国债

  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工、农、中、建、交、招行的多家营业网点,发现市民对此期国债毫无兴趣。14时许,记者再次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国债销售很冷淡,很多网点一份都没卖出去。

  市民翟女士表示,“CPI不断创新高,前两天央行又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这说明短期内再加息可能性很大。如果把钱存银行,加息了还可以转存,大不了损失些利息。但如果买了国债,半年内支取不仅要扣1%。手续费,还不计利息,不划算。”

  理财产品仍火爆

  相比于国债的冷销,银行理财产品仍显火爆。

  昨日建行发售的一款年化收益率3.92%的产品,1、2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建行岐山支行理财师邵赫表示:“虽说理财收益较高,但想依靠它跑赢通胀还有点难。”

  定投成理财首选

  工行理财师唐学军说:“通胀加息预期相伴的债券市场,比较难出现牛市,所以想靠债券来博取高收益不太现实。但风险承受力差的市民,仍可选择偏债型基金,由于它20%的资金可投股票、打新股等,所以年化收益仍可达6%左右。而一般通胀前期,股市都会虚假繁荣,虽说上周五大盘回调,但上涨动力仍很足。”

  建行理财师邵赫也表示,基金定投是目前较好的理财方式。长远来看,定投一只股票型基金的年化收益可达10%—15%。(记者 吕佳 实习生 张丽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