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预期下理财“稳”字当先

2010年11月16日 16:31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公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国内的负利率环境日益突出。此外,日前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继10月20日上调存贷款利率0.25%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央行再次做出的金融重击,这一决定再次加大业内以及市场对年内二次加息的预测,年内或再次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再次启用差别化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很大。那么面对通胀、加息、负利率等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市民该如何理财才能保值货币且兼顾收益?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金融机构,就“稳定理财”咨询了相关专家。

  储蓄:稳定但没有收益

  在央行宣布加息后,市民开始到银行进行转存,一些刚刚买入债券基金的市民也开始转换基金。相关专家建议,加息周期开启,市民每次在加息后被动转存,还不如积极构筑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主动理财可以在战胜CPI保持高位的同时,分享加息的收益。

  储蓄一直被认为是最稳定的理财方式,特别是在二次加息预期下,按常理讲更应该把大部分钱都存在银行,享受新利率带来的优惠。可实际情况下是,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两年期存款利率为3.25%。即便再次加息,也会远远低于刚刚公布的10月份CPI高达4.4%的涨幅,实际利率依然为负值,依然跑不赢CPI。在CPI涨得比利率快的情况下,如果把钱存在银行,虽然没有风险,但是相对于物价上涨,存款的实际价值是在缩水的,摆脱负利率时代还需考虑其他投资渠道。

  基金:以稳为主,控制风险

  10月份的股市很是红火,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业内专家普遍预测其中减少的大部分是流入了股市和基金。

  即便在牛市,股市风险也比较大。特别是经历了11月12日的“黑色星期五”投资者们更有切身的体会。股市大跌162点,创下了15月来单日最大跌幅。所以相对而言稳定投资还是以基金为宜。

  很多投资者都对高回报率基金趋之若骛,持有某只基金一段时间后,一旦发现自己的基金业绩不如其他基金就会频繁易手,其实盲目追高此种投资策略是风险性很大的。专家建议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都能跑在同类型基金的前1/3,已经可以算作较为优秀的基金了。不同类型的基金回报相差较大,还需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买股票型基金虽然预期收益相对较高,但其风险性也会很大。建议挑选风险低收益稳健的债权基金更为稳妥。即便稳健收益低,但或多或少也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保险:宜考虑投资型和分红型产品

  除了传统寿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可以分为投资型产品(如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型产品。这些保险产品与加息之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加息意味着保险公司可用于分红的收益也会增加,会使投保人的收益相应提高,所以加息对投资类产品市场是利好。

  央行的加息有利于分红险和万能险的销售。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回报率会随着市场利率的提高而提高,因此对客户的吸引力也会增强。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至5%左右,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

  阳光保险的相关专家指出,加息后消费者可选择购买“息涨随涨”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因为分红、万能等投资型保险产品带有一定的自动调节机制,加息的影响通常能反映到保单的实际分红水平或账户价值中。此外,目前保险市场上产品种类繁多,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投资者在甄别产品时应选择公司实力雄厚、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