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0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1.24%

2010年11月17日 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1.24% 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国际清算银行于北京时间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2,是近三个月来的最低,同时环比下跌1.24%,也创下了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初步分析,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对日元下跌明显。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呈现先涨后跌的“V”型走势;人民币对欧元则在10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大跌后,一直保持震荡格局;对日元则有比较明显的跌势,记者初步计算,人民币对日元的中间价下跌幅度近2%。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目前该机构计算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日元、美元、欧元、韩圆以及港币、台币这六个币种占据了83.6%的权重,其中日元的权重居首,达到26.2%,美元的权重占20.3%,欧元的权重占17.8%。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表示,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贬值,尽管人民币升值,但升值速度没有美元贬值快,他所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自9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一直在缓慢下跌。

  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的名义有效汇率由113.81下降为111.8,是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11月初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以专栏的形式对“有效汇率”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告介绍,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经常以贸易比重为权数。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通常用于度量一个国家贸易商品的综合国际竞争力,也可以用于研究货币危机的预警指标,还可以用于研究一个国家相对于另一些国家居民生活水平的高低。

  央行指出,当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呈现明显的多元化特征,贸易计价货币也在逐步多元化。与双边汇率相比,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对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更具参考意义。

  按照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的数据,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自1994年至2010年9月已累计升值34.9%和57.5%。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在BIS测算的58个经济体货币中位列前10位。⊙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