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钱肆虐通胀抬头 亚太经济体货币紧缩渐成主流

2010年11月17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央行11月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0%,以控制通胀上行。这是该行自今年7月份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另外,该行为扶持中小企业的总额限度贷款利率仍维持1.25%的水平。

  同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该行加息旨在对抗通货膨胀潜在的上行威胁。澳大利亚央行曾在2日意外加息25个基点至4.75%,而在此之前,该行已经连续5个月维持利率4.50%不变。另外,印度央行也在本月初宣布上调基准利率,以控制该国物价水平。

  分析人士称,部分亚太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已经逐渐形成共识,选择收紧货币政策严控通胀,同时力堵热钱流入。

  韩国加息控通胀

  韩国央行表示,由于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该国物价水平上升势头强劲。尽管,随着未来蔬菜价格回归稳定通胀率将有所放缓,但是近期通胀上行的压力会持续。数据显示,韩国通胀率在10月份跃升至4.1%,为过去20个月来最高,且高于该行通胀目标区间上限4%。

  韩国央行还表示,在金融市场方面,随着热钱持续流入,韩元汇率和股市都现大幅上涨。而受高通胀影响,韩国长期市场利率也有所反弹。因此展望未来,该行金融货币委员会一致决定,收紧货币政策,以稳定物价,同时维持经济平稳增长。

  对此,韩联社分析称,由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一致认为,新兴经济体可采取谨慎的宏观措施来控制过量外资的流入,因此对韩国央行关注价格稳定提供了更多灵活性。韩国大信经济研究院也认为,韩国货币政策的关注中心将从经济和货币转向通胀压力。

  受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央行自2008年8月起将基准利率从5.25%逐渐下调至2%的历史低点。今年7月,该行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但其后,该行连续三个月将利率冻结在这一水平。

  收紧货币渐成共识

  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该行认为风险天平已经倾向于适度从紧货币政策的一侧。澳大利亚通胀水平持续上行的趋势在未来中期维持,如果货币政策朝前看,那么现在加息是“审慎”的决定。

  同日,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表示,该行的基准利率是在一个“中性”水平上,该国经济将为恢复“正常化利率”做好准备。金仲秀还预计,韩国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将分别达3%和3.4%,而同期经济增速将达6%和4.5%。

  加拿大皇家银行新兴经济体高级策略师布莱恩·杰克逊认为,亚太经济体决策当局已果断地将关注重点由经济增长和外需转变为日益上行的通胀压力。

  与澳大利亚和韩国近来的犹豫不决不同,印度央行已在今年六次加息,累计上调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1.5%和2%,是货币正常化道路的最坚定执行者之一。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近日强调,将在未来3个月内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对抗资本流入对物价的抬升压力。但该行仍将密切关注物价水平。

  亚太经济体严防热钱

  除了加息抑制通胀,亚太经济体还纷纷考虑加强资本管制,以应对热钱的过量流入冲击实体经济。

  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尹增铉15日在国会上表示,政府正考虑制定多项措施,以限制短期资本的过度流入,这包括:对境外投资者购买韩国国债重新征收预扣税、对银行征收相关税费以及进一步收紧银行的外汇衍生品敞口。

  16日,金仲秀呼应称,该行在决定利率的时候将会考虑上述因素,因在上周结束的G20首尔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已同意减少汇率冲突,同时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空间,采取管制措施应对资本流入的冲击。

  韩国SC第一银行认为,尽管韩国不会引入强劲的资本管制措施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但是出台温和的措施是极有可能的。而这也意味着,G20首尔峰会成果已经被“默认”为两条交织线,其一是美国纵容美元贬值,其二是默许新兴经济体抵御热钱流入。此前,泰国已宣布对购买其国债的境外投资者征收15%的持有税。分析人士称,未来将有更多亚太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加入这个行列。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