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元对人民币两日反弹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大

2010年11月17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G20首尔峰会的结束,外围压力对美元和人民币的影响暂时消退,欧债危机阴影继续支撑着美元的短期强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连续两日走贬。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来看,弱美元仍将是美国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筹码,而人民币升值压力将长期存在。

  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64

  上周,在欧债危机阴霾再现以及G20首尔峰会的双重作用下,美元连续走强。截至上周末(11月12日),美元指数已由11月5日的年内低点75.63反弹至78之上,周涨幅超过2%。一方面,爱尔兰等欧元区外围国家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费率相继创下历史新高,导致市场担心欧债危机再度蔓延,避险资金纷纷逃离欧元;另一方面,在作为G20核心议题之一的汇率问题上,美国近期因再推量化宽松政策令美元贬值而饱受国际舆论指责,会议召开之际,美元适时走升可以部分缓和国际压力。

  G20前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一反常态,呈现出与美元指数同向上涨的走势。11月12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6239元,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人民币走升主要与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CPI数据高企导致加息预期高涨有关,同时也是G20峰会可能出现升值压力的提前反应。

  G20首尔峰会结束后,外围压力对美元和人民币的影响暂时消退。美元方面,欧债危机阴影成为支撑美元继续走强的主要因素。美元指数本周一成功冲破78.40阻力位,收于78.62点,并在周二亚市中维持强势整理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连续走贬,周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6441,较12日反弹202BP。

  市场人士表示,可以确定,在爱尔兰主权债务解决方案出台之前,欧元将继续扮演悲情角色,美元短期有望保持强势,而经过了前期的大幅升值后,人民币的短期升值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大

  美元近期反弹以来,市场上关于美元或将步入中期强势的声音渐渐多起来,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所下降。11月15日数据显示,NDF美元/人民币(1Y)价格为6.4898,反映一年后人民币升值预期为2.1649%。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而言,美联储再启宽松政策意味着“弱势美元”的延续,制造通胀和货币贬值仍将是美国缓解经济失衡的重要手段。花旗集团表示,若欧盟出台对爱尔兰的相关援助计划,势必能够缓解市场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届时美元将重拾下跌趋势,预计欧元对美元或将于明年一月反弹至1.45一线。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机构普遍认为,考虑到目前中国的高顺差,以及通胀和热钱给央行货币政策带来的紧缩压力,预计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巨大。

  根据“蒙代尔三角”理论,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不能同时实现。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汇改重启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来看,中国政策调控应当是朝着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资本自由流动这一政策组合迈进,预计未来利率和汇率等价格调控手段将取代以数量为主的行政调控手段,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主流。因此,考虑到目前中国的高顺差,未来半年之内的升值压力依然较大。(记者 葛春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