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明年新增贷款不会大缩水

2010年11月17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年末仅一月有余,监管层、银行都需要规划来年信贷投放规模及安排,而专家则较为一致分析预计,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比今年有所缩减,缩量可能不到万亿。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统计了2003年至2008年新增本外币贷款占GDP比重,据他测算,这几年该占比的算术平均值为16.28%,而2009年这一特殊年份占比接近30%,2010年该占比也近20%,但赵庆明认为,货币政策在2011年将回归常态。

  交行金研中心的研究报告也称,近日央行宣布调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且市场传闻对部分银行再次实施差别性调整,主要是为防止信贷增长过快、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和新增外汇占款。而未来通胀压力依然不小,加上近期PMI等先行指标表明经济增长较为强劲,预计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可能加快,总体基调将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

  赵庆明预计今年GDP定能到38万亿,而以10%左右的增幅计算,明年GDP规模应该超过40万亿,或至42万亿,再以过往年份新增本外币贷款占GDP比重的算术平均值即16.28%计算,赵庆明预测,2011年新增本外币信贷规模应该在6.8万亿左右,因外币新增贷款占比很少,也由此可推算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今年确定的7.5万亿目标低不到1万亿。

  赵庆明还对目前市场上预计来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较今年减少2万亿左右的预期表示不赞同。他认为不可能会下降这么大的幅度,且认为,来年新增贷款低于7万亿都会偏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明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今年可缩减1万亿达到6.5万亿,但他强调这是建议而非预期。

  郭田勇表示,这一建议是考虑到未来经济增长率,同时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同时,他也表示,2009年9.6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天量是特殊时期的结果,2010年在惯性的推动下确定了7.5万亿的新增量,剔除掉这些非正常年份,来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应该在6.5万亿左右。

  昨日也有报道称,从银行层面到监管当局,6万亿元至7万亿元的信贷增量,确已成为参与讨论各方普遍接受的区间。可见,缩量万亿左右已成为业内共识。

  不过,作为信贷投放的主体,银行虽然开始着手编制来年工作计划,但截至目前仍未落定。

  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按往年安排,这个时候银行会开始制定来年计划,但最后的信贷规模计划一般会在12月落定。另一国有银行某地支行人士也告诉记者,分行现在有要求支行上报来年一季度预计贷款投放及回收情况,但还未要求上报明年全年计划。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