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周小川: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债券市场

2010年11月17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央行官网消息,1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需要尽快建立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市场需求相吻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债券市场。

  首先,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力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当前制约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首要问题仍然是行政作用过度。不仅发行债券受到行政管制,而且金融机构投资债券也受到各种限制措施的管制。世界各国债务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只有处理好有效监管和市场化发展的关系,才能有效地推动金融市场发展,防范市场风险。

  其次,继续坚持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和以场外市场为主的发展模式。信用类债券的违约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无法通过行政审批等手段消除,应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识别和承担。机构投资者有专业化团队,具备风险识别、承担和处置的能力,而个人投资者限于专业能力往往无法有效识别风险。因此复杂金融产品不宜面向个人投资者,其它市场中发生过的教训要认真研究与吸收。债券产品由于信用风险、产品结构各不相同,难以标准化,而且交易规模大、交易需求多样,因此决定了债券交易适合机构投资者以询价方式在场外达成。纵观世界各国债券市场,场外市场的比重相当大,多数超过90%。

  第三,继续坚持夯实市场基础设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都对危机成因进行了反思,美国于今年7月通过了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与美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不同,中国的场外债务资本市场自建立以来就有统一的中央托管体系、集中的交易平台,这些基础设施保障了中国场外债务资本市场运行透明、风险可控,但仍需要理顺市场托管机构的管理体制,实现交易、清算、托管结算系统的一体化和“无缝对接”。此外,还需要提高承销机构、评级机构、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的执业标准,实现与国际标准趋同。

  第四,让市场自律发挥更大的作用。国际市场的经验表明,强化自律管理有助于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市场自律组织的作用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自律组织更贴近市场需求,能持续有效地推进创新,可以避免政府部门推动创新不可持续、易于扭曲的缺点;二是自律组织可以促进政府监管部门与市场参与者的有效沟通;三是自律组织贴近市场、与市场参与者联系密切,可以更早地发现和识别重大风险。

  第五,继续坚持对外开放。近年来,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在“请进来”和“走出去”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先后允许境内机构发行美元债券,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亚洲债券基金、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在境内投资债券市场,允许内地企业和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实践证明,债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加快市场成熟化和市场建设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已有更大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