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再次面临考验 欧债危机发展待观察

2010年11月17日 13: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指数自11月4日触底75.63点以来,近几个交易日持续反弹,与之相对应的是,欧元对美元汇率正由于爱尔兰债务危机而持续下挫。分析人士表示,欧元区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卷土重来,可能对欧元汇率产生新一轮严峻考验。由于此前欧元区体系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该区域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依然乏善可陈,后期欧元或将在投资者负面预期推动下持续走弱。

  近期,随着爱尔兰、葡萄牙债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令年初经历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投资者再度绷紧了神经,市场担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因此重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也因此逐渐由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转移到可能会再度爆发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上来。

  多数投资者不会忘记,在年初欧债危机刚刚爆发时,欧元汇率曾出现罕见的暴跌。欧元对美元汇率从09年年底的1.50一线一度重挫至1.20关口下方。在此之后,在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援助下,欧元汇率下半年才逐渐走出低估。当前临近年底的时刻,爱尔兰等欧元区国家可能再度急需巨量资金援助的消息无疑刺痛了市场的神经。

  从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的具体汇价走势来看,在11月4日美元指数触及75.63点的阶段底部的同时,欧元对美元汇价当日也创出1.4282的9个多月高点。不过,欧元汇价从4日的1.42上方跌至16日亚洲时段的1.36一线仅仅用了短短8个交易日的时间,期间欧元对美元汇价最大下跌幅度超过5%。与此同时,欧元区最新显露主权债务危机的爱尔兰,其国债收益率在上周出现大幅上扬,在欧元区通胀水平较低的背景下,上周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逼近9%,较欧元区信用等级最高的德国国债收益率高出近7个百分点,创下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爱尔兰国债收益率攀升之后,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潜在问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随之大幅上扬。从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投资者的普遍反应来看,此次爱尔兰的债务危机苗头将不会在短期内得以有效解决,而其一旦蔓延开来,将不可避免地对欧元汇率产生剧烈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以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和美国经济基本面比较来看,欧元区经济的现状和增长前景令人难以乐观。抛开欧元区多个国家此起彼伏的工人示威游行和备受关注的退休问题,欧元区实际经济复苏状况似乎也有陷入泥潭的可能。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环比增长0.4%,比上季度环比增幅下降0.6个百分点。而近期提振美元走势的一项重要经济数据则显示,美国11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4万人至43.5万人,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这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积极复苏迹象。

  对于未来欧元的汇率前景,观察人士表示,尽管欧债危机的实际发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疲弱的经济增长,以及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都将对欧元汇率产生压制。一旦此次始自爱尔兰的欧债危机出现实质性恶化,欧元汇率势必将面临严峻考验。(记者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