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系统性风险释放 商品短期依然弱势

2010年11月17日 1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1月10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商品市场出现大幅回调,部分品种甚至出现跌停,价格波动之剧烈令人吃惊。笔者认为,受各国宽松流动性影响,商品长期上涨的趋势不变,但中短期内美联储利好出尽、欧债危机重燃、新兴国家货币政策从紧等因素将抑制做多热情,商品或延续调整走势,中期多单应出场回避风险。

  中国货币政策有从紧趋势

  美国QE2上周正式启动,支持本轮上涨的最大利好已兑现。而量化政策已加速长期基金流入新兴市场。各新兴市场纷纷采取升值、加息、资本控制等多方面政策以应对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即便如此,绝大多数国家的实际利率仍低于10年均值。为了控制资产泡沫,未来新兴市场继续加息的概率普遍存在。

  以中国来说,10月CPI大幅超出市场预期,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强。而经济运行企稳使得政府后期更有把握逐渐收紧货币政策。另外,据称政府将出台组合拳控制物价,尤其要加大对炒作棉花和玉米行为的惩罚力度。若事实果真如此,前期乐观的通胀预期将得到修正。而先前受到游资炒作的生姜、大蒜价格自高点回落三、四成,这或许预示着对于通胀的炒作会暂告一段落。未来通胀预期会依然存在,但受货币从紧政策等影响也许会较前期更为温和。

  欧债危机重燃打击市场信心

  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大幅减速,德国环比增速下滑速度超预期,希腊、爱尔兰尚未见底。受此影响,市场重现对PIIGS国家经济前景及减赤目标的忧虑。

  首先,本周Eurostat可能将希腊2009年的财政赤字从GDP的13.6%上调至15.3%,市场抛售PIGS国债的风险不可低估;其次,爱尔兰债务总额达GDP的36%,濒临破产边缘。更为严重的是,2011年1季度高债务国即将迎来再融资高峰。如希腊、爱尔兰两国的再融资需求就分别达到171.5亿和61.6亿欧元,相当于两国GDP的9%和4.5%。今后三年PIIGS面临着总额将近10451亿欧元的再融资需求,相当于当前欧央行19000亿的资产总额的一半,而且每一年的再融资需求都相当于欧元区GDP的3%-6%。然而PIIGS的GDP增速前景悲观,如果无大型国际机构介入,后果将很难想象。欧债危机有重燃趋势。而目前欧央行与欧盟对债务风险的应对措施仍不明朗。市场担忧情绪有蔓延趋势。受此影响,资金从商品市场暂时撤离的概率加大。

  商品中短期面临调整

  内有政策从紧趋势,外有欧债危机重燃风险,国内商品市场正步入系统性风险释放期。加之前期涨幅过高(不少商品甚至创历史新高),使得本次调整来得更为凶猛,部分品种屡封跌停。笔者认为,风险尚未释放完毕,商品短期内依旧弱势。

  油脂:尽管我们认为长期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但近一个月之内,国家连出政策组合拳,显示了政府收缩流动性和抑制通胀的决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油脂的上涨势头,在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之前,市场将会以震荡为主。其中,大连豆油9月合约关注9800元/吨、棕榈油9月合约关注9000元/吨附近的支撑。建议多单暂离场观望,等待重新介入机会。

  金属:受宏观面影响较大。铜在12月中旬前或震荡下行,继续释放风险;但受现货商备货影响,铜期价12月底或再次上升。而螺纹中线震荡下跌格局基本形成,主力合约前期4906的高点,春节前将难以逾越。这主要因为前期螺纹的上涨是被动跟涨,其基本面事实上并不支持。首先钢厂提价后,后续提价的空间已经大大收缩;其次,库存下降,尽管这表明受钢厂减产影响下游需求良好,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当前价格下,贸易商冬储意愿减弱,纷纷卖出手中囤货。而未来随着施工淡季的蔓延,需求将逐步减弱。

  原油:中短期内难逃震荡偏弱走势。由于美国经济运行状况较差难以推动需求有效增长,库存将继续高企。虽然本周油品库存大幅减少,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是否会持续减少还需观察。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爱尔兰债务危机爆发,资金推高油价意愿将大为减弱。预计国际油价将呈震荡下行态势,但低点上移至每桶80美元附近,即新的震荡区间或为80-85美元。(招商期货 刘晓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