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供需阶段性偏紧 连玉米将缓慢趋升

2010年11月17日 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玉米阶段性供需紧张局面短期难以缓解,加之当前宏观经济上充裕的货币流动性,预计玉米市场中长期牛市格局不变,但在政府的有力干预下,连玉米将进入缓慢趋升通道。

  玉米抢购战或将爆发

  相比10月份国家投放的临时存储(含中央储备)玉米数量,11月份出现了骤减趋向,11月9日仅投放了29.82万吨。新旧玉米交替之际,农民甚为惜售,新玉米集中上市季节不断向后推延,国库储备的玉米可能将消耗殆尽,针对预期中的供需紧张局面,国家补库在即,社会收购主体正纷纷加紧采购步伐,一场玉米市场的抢购战或将上演。

  在国家玉米抛储新规则的限制下,淀粉、酒精等深加工企业已不能参加竞购,这与深加工企业对玉米需求放大效应相矛盾。一方面,随着玉米淀粉价格的持续上涨,淀粉生产企业对玉米的采购热情也不断升温,由于“十一”节日前后的库存消耗,多数企业存在备货需要;另一方面,在白酒市场逐渐进入旺季的情况下,酒精生产企业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加,有助于提振玉米需求。另外,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反弹,养殖效益逐步好转,养殖户为锁定养殖利润会赶在春节前对畜禽实施催肥,这将带动玉米饲料销量进一步提升。

  进口玉米成本优势削弱

  由于国内玉米刚性需求强劲,政府加大了进口力度,2010年进口玉米的数量激增,我国玉米供需平衡的格局正在打破。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9月份已累计进口玉米122.68万吨,同比增长8643.71%,其中9月份进口51.28万吨,同比增长7042.48%。美国农业部(USDA)刚刚公布的11月份供需报告中,调高了中国2010/11年度玉米的产量至1.68亿吨,预计2009/10年度中国玉米产量为1.58亿吨,高于上年度产量。而SGS机构于11月8日表示,2010/11年度中国玉米工业用量可能增长15%,饲料需求将增长3-5%。笔者认为,未来中国玉米产需增长已不再平衡,需求增长速度或将快于产量,可能促使中国对进口玉米数量增加,中国已进入玉米“净进口国”时代。

  但是,当前进口玉米的成本优势正在丧失。美国农业部已继续调低了2010/11年度美国玉米产量和期末库存,使得本已偏紧的供需状况进一步恶化,或将刺激CBOT玉米进入“6美元”时代。受此影响,进口玉米成本将会继续抬高,并可能在2200元/吨附近徘徊,加之品质不能保证,进口玉米已无优势可言,由此,各收购主体将会同时把注意力逐渐集中于国产玉米,抢购风波在所难免。

  “政策之手”使玉米上涨减速

  为维护粮价稳定,避免抢粮现象发生,国家粮食局已于11月4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储粮停止一切粮食贸易等非政策性业务,并逐户核定企业商品粮最高库存容量,一系列的组合拳表明国家对粮食市场调控的决意和信心。实际上,国家通过抛储稳定玉米价格的手段一直都起着隐性的作用,自10月8日以来,CBOT玉米指数已累计上涨16.65%,而连玉米指数涨幅仅为11.93%。但玉米价格的国际联动性正逐步增强,“政策之手”能够使玉米上涨减速,却不可能操控和逆转玉米行情。(中粮期货 沈国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