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末个险新品扎堆上市 强势险种拉动保费增长

2010年11月17日 13:4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末,又到了寿险公司个险冲刺的关键期,市场中一批保险新产品集中亮相。10月以来,仅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就一口气在个险渠道推出 “至爱无双”、“康健吉顺”、“福寿安康”3款新产品,其中后两款是保障功能较强的防癌保险和重疾保险。此前,新上市的还有合众“尊宝年金”、太平“卓越人生2010款”、平安“吉星送宝”等一批分红险。

  3家险企增量过亿

  今年以来,上海个险业务之前表现欠佳,使得寿险公司年末业绩冲刺压力较大。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前3个季度,上海寿险公司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落后市场平均水平23.5个百分点。

  全市40家经营个险业务的寿险公司中,业务同比增长速度高于14.8%的公司只有14家,其中保费收入增量超过1亿元的只有3家。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人寿同比分别增加13.38亿元、1.12亿元和1.05亿元。

  个险新单业务逐步影响个险业务的份额占有率。前3个季度,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实现个险新单保费收入1.10亿元,同比减少23.5%,市场排名同比下滑3位,排名第七;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实现个险新单业务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29.5%,市场排名第三。

  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寿险公司个险业务表现,与营销员变动情况密不可分。前3个季度,平安、国寿、新华、太保上海地区营销员增量居前,合计新增人力1829人。其中,新华上海的有效出单人力占比达到70%,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平安、国寿和太保。

  强势险种拉动增长

  产品对个险业务保费收入拉动效应十分明显。笔者手头的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新华人寿“尊享人生”分红险自上市以来,对于个险新单收入和人均产能推动作用明显。截至10月末,“尊享人寿”在该公司个险新单保费占比已达到77%,10月人均产能达到1.7万元。此外,平安“智盈人生”、国寿“福禄满堂”、太保“鸿利年年”对个险新单保费贡献均在30%以上。

  新型投资型寿险业务快速增长,保障型产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却得不到满足。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前3个季度,上海寿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6.6%;普通寿险保费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

  据悉,新华“康健吉顺”防癌险保障全面覆盖癌症治疗全过程,包括确诊、住院、手术、放化疗甚至器官移植等;“福寿安康”重疾险涵盖35种重大疾病给付的同时,还设置癌症特别关爱金保障。

  “目前,分红险销量快速增长,保险公司不能过于乐观;相反,应该及时充实产品结构,防止单一险种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包括可能出现的销售误导和客户退保。 ”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个人营销渠道负责人如是认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分红险市场仍将是明年寿险公司保费增长的重要阵地,因此在明年开门红期间,新华人寿还将推出一款拳头产品“好利年年”分红险,延续个险业务高产能、高件均的增长模式。

  提升营销人员产能

  然而,增员难已经成为各家保险公司都面临的难题。上海保监局日前发布的中介市场情况显示,前3个季度,上海寿险公司保险营销员数量39447人,较上季度末增加1868人,但较去年同期减少2370人。

  营销员规模与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并不成正比。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保险营销员总数1427人,位列全部寿险公司的第八,但其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却排名第三;友邦保险营销员总数达到3804人,位列全部寿险公司第三,但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却排名第七。相比之下,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的营销员数量和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匹配度较高。

  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改善人力与保费规模的不平衡,公司在下半年推出“无责底薪”增员计划。 9月,新华人寿上海地区新增人力232人,新增率16.3%。第4季度,公司将继续增大招募力度,并提高人均产能,为年末冲刺和明年开门红打好基础。(苏微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