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反思:家财险普及率低

2010年11月17日 14:1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幢28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事故,整栋大楼一度被浓烟和大火包围,经济损失巨大。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6日上午,这场大火已造成53人死亡。

  “火灾中获得保险理赔最直接的是家庭财产险,但目前购买的家庭比前几年大幅减少,几乎没人购买”,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16日表示。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说,从目前的家财险市场占有情况来看,该幢大楼居民获得赔偿结果不乐观。

  个人可买人身意外险

  记者昨从中国平安了解到,目前已核实该楼内共有76名客户,其中身故客户2名、失踪客户1名。据了解,平安通过火灾地址的关键字段抓取到103个客户的名单,证实目前42名客户安全、2名客户身故、9名客户受伤住院、1名客户失踪,另有22名客户因各种原因尚未取得联系。据悉,该楼住户投保的多为平安传统寿险和分红险。两名客户身故,预计涉及意外身故保险金182.5万元。

  中国人寿的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可能,而购买保险是为了减少损失。对于一般的居民而言,一份人身意外险能够缓解意外带来的经济压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指在约定的保险期内,因发生意外事故而导致被保险人死亡或残疾,支出医疗费用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保险公司按照双方的约定,向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支付一定量的保险金的一种保险。人身意外险的赔偿内容包括死亡给付、残废给付、医疗给付、停工给付等。

  家财险普及率低

  据当地媒体报道,各大保险公司正在排查该起火灾中的客户受损及理赔情况。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说,从目前的家财险市场占有情况来看,该幢大楼居民获得赔偿结果不乐观。事实上,记者从江苏市场了解的情况来看,家财险的购买率同样很低。由于保险期限为一年,每年花几百元的成本来规避概率较小的风险,导致很多人误认为不值得。南京一家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保费收入中,家财险保费收入的确非常少。

  家财险是面向居民家庭并以其住宅及存放在固定场所的物质财产为保险对象的保险。家财险承保火灾、爆炸、雷击、暴雨等造成的损失,还包括家中水管爆裂造成装修和家具损坏,因自家房屋意外事故造成的其他业主的人身或财产损失等。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家财险有三类:消费型、储蓄型、组合型。一家财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家财险的支出其实也很有限,一般100万元房屋保额的投保保费为300多元,20万元房屋装修保额的投保保费只要100多元。

  施工方物业也可投保

  据新华社报道,现已初步查明,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不过,相关专家表示,作为施工方也可通过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来转嫁风险。房屋由于火灾、台风、暴雨、泥石流等原因造成的损失,即可申请理赔。

  江苏保险学会的一位保险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工程、企业购买保险已相对普及,但个人和家庭购买的财产保险就相对少一些。消费者缺乏家财险知识,投保意识薄弱是根本原因,缺乏对家庭风险的认识和防范风险的动机,这都导致造成家庭财产保险的需求远远滞后于医疗、人寿等保险。他表示,现在很多人要购买投资类保险,希望有收益,而事实上,真正的保险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体现出它的优势,保险还是应该回归保障功能。(记者 张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