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需求总量增长 未来6个月铂金向1900美元挺进

2010年11月17日 15: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经济数据和美元走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11月16日铂金价格下跌7.49美元徘徊在每盎司1664.50美元附近,但是庄信万丰公司贵金属香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何泰瑞在上海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未来6 个月铂金价格的平均价格在每盎司1750.00美元,最高将向每盎司1900.00美元挺进。

  需求总量增长

  由于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使得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大增,许多行业开始复苏,因此,2010年前9个月的铂金需求量猛增。预计全年的铂金需求总量将增长11%,达到235.1吨。铂金供应量预计几乎持平,为186.9吨,同时,铂金回收量将会增加至57.2吨。因此,2010年全球铂金市场预计将会出现9.0吨的过剩。

  在经历了艰苦的2009年之后,全球汽车行业有望在2010年强劲复苏。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全年的轻型车产量将在7000万辆左右,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1000多万辆。由于欧洲的柴油汽车销售回暖,再加上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因此,2010年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铂金需求总量将增长37%,达到92.8吨。尽管2010年上半年轻型车产量比2009年同期出现了高增长,但是,全年产量可能仍低于经济衰退之前的水平。

  何泰瑞指出,欧洲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将出现46%的最大增幅,增加至44.0吨。这不仅是因为消费者和团体买家重新开始进入汽车展厅购买汽车,使得汽车需求量有所增加,而且因为柴油汽车的市场份额在经过了2009年的暂时回落之后,也有所回升。去年,旨在刺激新车销量的各项政府激励方案带动了小型汽油车的销量,而那些使用铂制催化剂的大型柴油车的销量却受到了影响。

  北美需求上扬

  “今年前九个月,铂金的平均价格要比2009年全年高31%,这对铂金首饰的零售价格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在对价格敏感的中国市场。”何泰瑞介绍说。

  2010年铂金的现货投资需求将下降7.0吨,降至13.5吨。虽然实物支撑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的行情保持强势,特别是北美市场,但是,对更为成熟的欧洲基金的赎回,导致了对新金属的需求下降。随着铂金价格的高企,今年日本对投资铂金的净需求可能会下降。

  经济环境趋好,推动了许多工业领域的生产发展及库存重建,2010年工业行业的铂金总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51%。化工行业,由于工厂的装置在高负荷下运行,拉动了用于硝酸生产的工艺催化剂和铂金网的需求,因此该行业铂金需求将增加55%,达到14.0吨。玻璃行业的铂金需求将比2009年有大幅增长,因为新的LCD玻璃生产线在亚洲得到授权,使得中国、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量出现上升。

  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消费者信心的提高,2010年北美地区首饰行业的铂金需求预计将会增长。由于北美对铂金首饰可支配的开支增加以及出口至亚洲地区的经济形势良好,推动铂金首饰需求将增长1.4吨,增至5.6吨。

  供应变化不大

  2010年,铂金供应量预计变化不大,几乎持平为186.9吨。来自南非现有矿山的供应量预计将略有下降,降至142.6吨,这是由于受到了矿井关闭、因安全原因停产及罢工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然而南非的铂金产量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强势上扬,特别是Anglo.Platinum和Lonmin这两家主要铂金生产商,因为未精炼的库存铂金可以被加工出厂。

  2010年,北美地区的铂金供应量将减少1.6吨,因为上半年的产量受劳资纠纷和复杂的地质条件的影响。而俄罗斯由于产量的提高,今年铂金出货量预计将增长至25.2吨。津巴布韦的铂金产量将再次增长1.6吨,总产量达到8.7吨。其他矿区的铂金产量预计也将温和增长。

  最后,何泰瑞称,在世界其他地区,汽车的销量随着经济回暖而提升,柴油车尾气净化系统的铂金需求预计将在2010年有所增长。随着消费者和企业对新车的购置,轻型和重型的柴油汽车中尾气排放处理系统的铂金需求量将会增加。(记者 周洪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