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初尝自酿苦酒 内部反对声增多国会施压

2010年11月17日 15: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因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在20国集团峰会(G20)上成了“千夫所指”的“美式自私”最佳代言人。如今,“外乱”未平,内讧又起。一众共和党经济学家近日掀起了对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QE2)的反对声音,而刚刚复会的国会议员也对美联储的独立角色表示质疑,预计美联储的政治压力将加大。

  内部反对声增多

  在外界看来,QE2政策的真正目的就是使美元持续走弱,给其他国家出口造成压力,并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大其他国家的通胀压力。对此,11月16日,美联储副主席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辩护称,QE2并非是要通过削弱美元地位提升美国经济增速,也不会引发通胀。长期来看,是对全球有利的一项货币政策。

  然而话音未落,美联储内部的反对声音就已响起。堪萨斯城分行行长霍宁格将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形容为“一场危险的赌博”,是“与魔鬼做交易”。一大帮共和党经济学家公开致信伯南克称,资产购买计划会加大美元和全球汇率风险。

  11月16日,美联储问题专家史蒂夫·贝克纳表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的效果难以预测,在当前美国经济条件下,美联储无法实现保持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的“双重使命”。如果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不能奏效,那么美联储还有可能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

  国会施压美联储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国会在中期选举后复会,在近两个月的会期中,是否延长前总统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调查美联储QE2政策是否削弱美元以及是否批准与俄罗斯的军控条约成为最受关注的议程。

  包括美联储内部和国会一些成员认为,美联储与白宫关系越走越近,其独立性正在消失。而美联储在中期选举后一天正式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奥巴马在亚洲行期间有意无意为美联储辩护就是证据,这足以让火药味十足的共和党发起攻击,进而加大美联储的政治压力。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3号人物、众议院共和党协商会议主席彭斯日前就表示,他将起草一份法案,要求美联储不要过多干涉经济领域的所有问题,应该强迫其只关注物价上涨,而不是把失业和通胀问题都揽在自己身上。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联储当前有两大紧急任务,其一,必须重塑市场信心,其二,要想顺利实施QE2,就必须摆平政治和舆论压力。(记者 王丽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