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差异化调整:利于中小银行转型

2010年11月17日 16:0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16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0.5个百分点。自今年1月18日以来,央行针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进行了四次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动用这一政策工具时,不仅有面向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全面上调,更有针对性很强的差别化调整穿插其中。10月11日,有媒体爆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两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被提高50个基点。11月10日,在央行宣布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再次有媒体爆出,另外的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被要求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11月16日起实施,为期3个月,即上述银行被要求差别准备金率与央行10日宣布的整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叠加”执行。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主要内容是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低、不良贷款比率越高,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高;反之,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越高、不良贷款比率越低,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越低。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在目前经济形势过于复杂的情况下,这种差别存款准备金调整,说明了央行在调控中对于差异性和灵活性的注重,一方面保证了政策执行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从中小商业银行的角度,这种差异化的调整更利于中小银行转型。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中,绝大部分是以存贷差获取利润的。这种模式的形成,一方面是因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创新和发展并不如外资银行那么成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利率管制的客观因素造成的。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我国施行利率管制,存与贷之间3%左右的息差使得商业银行在此能够轻松获得利润,而在许多利率市场化的国家,所能获得的息差能到1%就很不错了。这也是许多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放弃其擅长的中间业务领域,却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贷款上的原因。

  但是,商业银行盈利过度依靠息差所产生的问题也已经显现。首先是商业银行盈利过度依靠息差导致了每次的经济过热的背后都有银行的影子,经济越热银行放贷越多;相反,经济发展放缓则银行开始惜贷。如此使商业银行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功能大打折扣,相反却成为了经济过热的推手。这一点,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其次,商业银行盈利过度依靠息差使社会资金资源大量浪费。商业银行盈利过度依靠息差,一方面因为风险控制及成本等因素的考虑,追逐资金需求并不强烈的“大机构”、“大项目”,而急需资金的众多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资金,一些资金甚至在金融系统体内循环,使得资金创造财富的价值难以发挥;另一方面,因为商业银行盈利过度依靠息差,导致了银行的经营不断在放贷———产生不良资产———融资补充资本再放贷圈子中循环,银行的融资不仅增加了市场的资金压力,同时以补充资本再放贷的方式降低不良比率也是对社会资金资源的浪费。

  无论从利率市场化进程整体推进的趋势,还是从更有效促使商业银行发挥合理配制社会资金资源的行业特性,商业银行的转型是必须的。虽然对于商业银行转型中怎么转、向哪里转还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必须更能够发挥银行合理配置资金资源的行业特性。

  目前,对于银行转型,大多数人的看法是发展银行的中间业务,提高中间业务占比。但在银行盈利过度依靠息差,热衷追逐大户的经营模式下,很多银行对大客户贷款的利率都要下浮,因此真正依靠企业客户提高中间业务的可能并不大;而在中国百姓接受银行有偿服务理念形成尚需时日的背景,依靠对个人客户的服务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也还需要时间。可喜的是,在依靠发展中间业务转型之外,另外的一种模式也已经出现,这就是“做小”。

  在光大银行(601818)上市之时,该行董事长唐双宁提出了“更有内涵的发展”概念,这一概念本身就区别于“不断在放贷——产生不良资产——融资补充资本再放贷”这种传统且粗放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强调的是依靠自身管理和经营的精细化谋求发展。它的提出也表明银行高层在我国银行业发展新阶段的新理念。在此方面,民生银行(600016)也进行了有效的实践。其面对微小企业的贷款品牌“商贷通”已经在业界树立起来。

  虽然“做小”仍然是依靠息差盈利,与目前银行“逐大”的经营理念的区别仅在于客户选择的不同上,它却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银行对经济过热的助推,将资金分配到了更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域,同时也提高了银行的利息收入,达到了发展的目的。但是,正如有商业银行高层所表述:“做小”是一种能力。在不具备这种能力之前盲目“做小”,只会带来银行经营的风险和社会财富更大的浪费。因此,尽快具备“做小”、“做精”的能力是商业银行转型的首要任务。

  实际上,商业银行转型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但一直只落实在口头上,有客观市场环境因素,也有银行经营压力的因素。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在客观上一方面警示了银行外延式粗放经营的冲动行为;另一方面,对中小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要求的放松,也给了中小银行一个能力提升的时间,使银行可以在应对经营压力的同时对转型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在我国银行体系中,中小银行的创新一直领先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这一方面是经营机制与压力使然;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创新就会有失败,毕竟小银行在创新上的失败所造成的损失要比大银行小得多。因此,借助这样的政策时机在转型上进行实践,不仅有利于中小银行的发展,更利于整个银行体系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金立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