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金融格局变迁与各方博弈

2010年11月18日 08:40 来源:上海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对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的影响力相对削弱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要博得更大的话语权,既有赖于自身的实力成长,还取决于金融主导国的意愿。而主要发达国家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决不会轻易让新兴经济体成为积极主导力量

  日前结束的G20首尔峰会,其成果无法与巅峰时期的伦敦峰会相提并论。不过,作为迄今为止最具代表性的全球性经济沟通与协调机制,G20在本次会议上批准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治理改革方案,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具有指标意义。

  美欧日之外的金融力量已今非昔比

  应当说,长期以来由美欧把持的IMF在现今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的作用已大大下降,毕竟这个组织建立于65年前,而且没有随着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改革与调整。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个处于金融分工顶层地位的国家把持国际金融秩序的“玩票工具”,尽管它在全球金融尤其是货币稳定方面也曾发挥过一定的作用。而今,这个看起来有点没落的金融俱乐部,终于承认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说明美欧和日本之外的金融力量已今非昔比。

  从金融格局变迁与政经领袖们的言行举止看,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G20这种场合的表现似乎越来越自信,倒是盖特纳和伯南克们不时流露出焦躁情绪。个性鲜明的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干脆就不参加此前在韩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其实不来开会也无妨——在依靠实力说话的世界上,不必太在意谁说了什么,关键要看他的行动。美国人最近很焦躁,无论总统、内阁成员还是国会山上的政客,都按捺不住对新兴经济体的情绪性发泄。这不光是因为美国的经济表现尤其失业率与他们的支持率息息相关,更因为他们特别害怕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发展趋势。别忘了,美国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加看重趋势。他们的策略是在潜在竞争对手尚未比肩美国时,遏制或者延缓起发展势头。

  本轮全球金融格局变迁或将持续30年

  实际上,美国更应该检讨自己的内外经济政策。众所周知,本次经济与金融危机对美国的打击是空前的,但它没有采取刮骨疗疾的反省措施,而一再施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转嫁危机成本,同时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并引爆汇率争端。而对于最应该受到约束的华尔街,奥巴马既恨又怕,大概他最终还是觉得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实在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