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将在债务危机中何去何从

2010年11月18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围绕救不救爱尔兰,17日结束的欧元区和欧盟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出现了令人费解的一幕:一边是债务形势严峻的爱尔兰坚决不要救助,一边是欧盟逼着爱尔兰接受救助。掏钱的求着缺钱的,如此情形实属少见。爱尔兰能否坚持到底,避免沦为第二个希腊,不日就可见分晓。

  救政府还是救银行

  由于投资者质疑爱尔兰的偿债能力,其国债收益率近期不断攀升,11日更是创下了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记录。爱尔兰已经成为继希腊之后,最有可能在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二个欧元区国家。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爱尔兰却顶着各方压力,在财长会上拒绝要求启动欧盟救助机制,背后自有考量。

  首先,爱尔兰政府坚称,自己没到需要救助的地步。与希腊不同的是,爱尔兰政府预计到明年年中前都不缺钱还债,市场担心爱尔兰会出现债务违约有些反应过早。

  其次,爱尔兰拒不接受救助更是出于国内政治因素。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爱尔兰政府担心,一旦接受救助,就要像希腊一样接受苛刻的附加条件,而爱尔兰很可能被要求提高公司税。爱尔兰低至12.5%的公司税一直是该国吸引外资的法宝和经济发展的命脉,因此绝不能放弃。况且,任何丧失经济主权的做法都会招致国内民众的反感,这对一周后即将迎来议会补选的爱尔兰执政党来说相当不利。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爱尔兰的债务问题不严重,其症结在于银行业。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爱尔兰银行系统积累了巨额坏账,金融体系岌岌可危,这成为引发爱尔兰债务问题的罪魁祸首。

  今年9月底,爱尔兰政府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是欧盟规定上限的10倍多,爱尔兰由此成为外界担忧的焦点。虽然爱尔兰政府自身不缺钱,但银行业危机却是一个无底洞,捉襟见肘的爱尔兰政府应对乏力。

  正因为如此,爱尔兰财长布赖恩·勒尼汉表示,爱尔兰政府并不需要救助,倒是银行业可能需要外界的帮助。可以说,为本国银行业寻找外援,而不是牺牲经济主权提前让政府接受救助,是爱尔兰政府目前的首选。

  欧盟担心溢出效应

  爱尔兰迟迟不肯启动救助机制,欧盟却如坐针毡,因为欧盟担心,爱尔兰问题久拖不决只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更糟糕的作用,波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在欧元区内掀起更大范围的危机。

  爱尔兰形势吃紧后,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明显上扬,传染性已经开始显现。虽然欧盟及成员国官员都不肯公开承认施压,但爱尔兰的确在欧盟内部面临着压力,被要求尽快启动救助机制,好平息市场担忧,从而遏制危机蔓延。这种丢车保帅的策略对于维护欧元区的整体金融稳定来说不失为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据估计,爱尔兰可能需要的救助金额在450亿到900亿欧元,同时救助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费用大概为2000亿欧元,如果波及到西班牙,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因为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规模相当于爱尔兰和葡萄牙总和的三倍,届时,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月刚刚通过的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机制恐怕也不够用。

  几天内有望见分晓

  虽然爱尔兰拒绝启动欧盟救助机制,但按照欧元区成员国财长16日晚间达成的共识,一个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组成的三方代表团将于18日前往都柏林。

  这是否是在为爱尔兰启动欧盟救助机制铺路,欧元区财长们语焉不详。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三方代表团的任务重在评估爱尔兰银行业危机及应对的最佳方式,这也是为可能提出的救助请求加紧做好准备。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说,爱尔兰与三方代表团的磋商将是“短暂”和议题“集中”的。虽然容克拒绝给所谓的“短暂”磋商定一个期限,但他敦促爱尔兰政府能在“几天之内”就是否需要救助作出决定。

  但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当天在对议会发表讲话时仍坚称,未来几天和三方代表团的磋商主要是确定爱尔兰可能需要怎样的帮助,并不是政府正在讨论获得救助,只有等待磋商之后,爱尔兰才会决定是否启动欧盟救助机制。

  在爱尔兰同意和三方代表团展开磋商后,欧洲股市17日普遍上扬,因为投资者普遍预期,爱尔兰将会获得救助。(记者 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