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建议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国际量化宽松环境

2010年11月18日 11: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由《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金融环境,我们应采取一揽子的政策组合,包括考虑适度的资本管制、强化对冲,并利用这个时机推进金融市场发展。

  巴曙松分析,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只要它的失业率还居高不下,产能利用率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美国会在比较长的时期内保持低利率的环境,保持量化宽松的状态,所以可能在未来的三五年时间内,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必然要冷静考虑怎么应对一个量化宽松的国际金融环境。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比9月份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创25个月新高,明显高出市场预期。巴曙松说,其实不仅中国是这样,我们看到金砖四国中除中国之外另外三个国家的CPI早已经达到5%甚至10%的水平。在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不同国家都开始尝试性地应对量化宽松环境,比如说巴西率先进行的资本管制。

  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来看,怎么应对量化宽松的环境,应该成为当下金融政策关注的非常重要的线索。对此,巴曙松给出几条建议。首先,加强对跨镜投机性资本的管制。目前像巴西、美国都有类似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也为国内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行独立决策赢得空间。其次,为了应对量化宽松的环境,央行的票据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应成为一个常态性的操作。第三,实行更市场化更透明的汇率制度来稳定市场的升值预期。目前在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所以适度温和的汇率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这既有经济上的合理性,同时也是升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入冲击下的主动选择。

  除了这些政策建议外,巴曙松还表示,应利用充足的流动性,采取一揽子政策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基于中国和美国的发展阶段不同以及金融市场发展的差异,中国应该有非常大的回旋余地,把这些充足的流动性引入到金融市场,促进金融改革。比如通过大量流动性的引入来扩大金融市场的规模,增强对流动性的吸纳能力。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