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三大行配股集资热涌香江百万股民“严阵以待”

2010年11月18日 11: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银行(03988.HK)H股配股集资正式展开,三大中资银行配股集资热潮正式揭开序幕,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继2008年汇丰控股(00005.HK)“世纪大供股”后集资规模最大的配股活动。

  同时,由于近百万香港股民持有三大行股票,此次配股涉及香港史上最多实物股东,从监管机构到券商及股民均严阵以待。

  涉及百万香港股民

  除中行H股配股集资208.29亿港元外,接下来三个星期内,中国工商银行(01398.HK)和中国建设银行(00939.HK)将分别配股集资130.44亿港元和688.88亿港元。三大行总共集资达1027.61亿港元,仅次于汇丰控股金融海啸后配股集资约1378亿港元的规模。

  对此,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绛虹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据数据,中行的实物股东高达25万人,工行和建行的实物股东则分别为16万人和7万人,总计48万人。另外,除持有实物股票的股东外,还有很多投资者通过几百个证券经纪行及银行等中介结构,成为三大行的非实物股东,所以至少有100万香港市民持有三大行的股票。

  事实上,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早前已向证券经纪行发出通函,提醒有多家银行进行大型配股的注意事项。钟绛虹坦言,此次上至监管机构,下至提供股票登记的服务机构,再到各家收票银行和中介机构,均严阵以待此次配股。

  三大行H股配股公告显示,中行于昨日开始配股,以10股配1股、每股2.74港元发行超过76.02亿股H股;工行将于11月30日开始配股,每10股获发0.45股,每股3.49港元共发行超过37.37亿股H股;建行则预计于11月20日开始配股,以每10股获发0.7股,每股4.38港元发行超过157.28亿股H股。

  或现配股潮

  三大行大配股,中行打头阵。

  为了提高配股工作效率,11月16日,中行在向股东寄发章程文件当日,在香港报纸用通俗易懂语言为股民提供配股指引,特别是将实物和非实物股东分流。

  中行安排中银香港20家分行作为收票行,并在周末期间延长收票行营业时间。昨日,本报记者在其中一家位于九龙红墈黄埔花园的收票行了解到,由于配股章程文件于前日寄出,不少股东昨日尚未收到文件,因此昨日交表股民尚未出现排队现象。

  香港某本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不论是机构还是小股民,对中资银行都极有热情,“我本人就持有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股票,此次也将参与配股。”

  大福证券集团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认为,此次三大行的配股价,与现时股价相比有较大折让,吸引力相当大,他建议股东进行配股。

  与昨日收市价相比,中行、工行和建行的配股价分别折让36%、43%和38%,而中行的配股价2.74港元,甚至低于其2006年的上市价2.95港元。

  郭家耀指出,配股比例导致不少投资者将持有“碎股”,不少投资者将通过购买配股权,将“碎股”整合,同时不愿配股的投资者可沽出离场,相信三大行的配股权上市交易后,交投会相当活跃。

  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陈煜强向记者表示,大部分基金都会参与配股,但香港配股权可进行买卖,或将成为炒作对象。

  公告显示,中行和工行的配股权,将分别于11月25~30日和12月1~13日期间进行挂牌交易。建行配股权上市交易时间尚未公布。郭兴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