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棉价短期调整难免 中线翻越3万料无悬念

2010年11月18日 11: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笔者在棉花大幅调整后,走访了山东某大型棉纺企业,实地与企业经营者进行了交流。

  从市场情况来看,对于目前的棉价快速调整,企业认为是一次短期调控的结果。由于现货价格保持坚挺,仅是小幅下跌,使得市场出现了难得的现货升水的状态,是一个难得的买入套保机会。目前企业的盈利良好,在今年的行业整体复苏后,企业的资金链得到了保证,有能力直接用现金采购新棉。而在过去,企业往往都是先赊账用棉,待销售后才支付给棉企。棉花和棉纱价格目前还处于相互抬高的阶段,相对来说,下游牛仔布和坯布的价格将承受更大成本压力。

  从企业库存角度看,在今年的拍储后,企业用棉得到了满足,短期的库存水平有所上升。而上游的棉企对未来棉花价格也是相对看好,积极收购籽棉进行加工。从国内棉花收购来看,新疆棉收购基本完成。地产棉的部分,农民惜售严重,未来潜在供应还有不少。但籽棉储存较为容易,如果快速下跌,则棉农出售的意愿也会下降。目前籽棉价格小幅回落到每斤6.2元附近,对应的皮棉价格依然超过27000元。而进口棉的价格也在28000元左右,且新棉都还没有到港。因此,在没有大的金融危机再度爆发的前提下,棉价回落到2万以下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以每亩400斤籽棉计算,7块钱的价格都不足以让农民大幅增加植棉面积。

  从采购到的新棉来看,混级现象严重,高等级棉缺货。未来企业主要担心在棉价调整后,下游织布厂可能会压价或者违约。

  未来制约棉价的重要因素,主要还是人民币升值之后出口量所受到的影响。近几年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纺织行业兴起,对国内形成了冲击。而外需还是拉动国内棉花消费的主要动力。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外贸订单一旦削减,则将极大影响国内对棉花的需求。

  综合各方情况,在笔者来看,短期棉价的调整在27000元以下,将受到很好的支撑。用棉企业应该积极在27000左右开始做买入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在棉花期货价格快速下跌后,短期在底部可能还会继续调整,但中线回升到3万元之上应该没有悬念。对于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在期货企稳后建立中线多单。中期棉价的运行区间可能在25000到34000之间。在国家增大调控力度之后,快速创新高的可能性也不大。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张郡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