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全面赶超中资银行

2010年11月18日 14:49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第一周银行共计发行了32款结构化理财产品,数量与前周相同。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触底反弹,之后一路猛涨了4个多月,与此同时,国际金价及大宗商品也是涨势凶猛,紧接是央行意外加息,受此影响,此前一直波澜不惊的银行理财市场也是风云突变,一度销声匿迹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卷土重来,外资银行随之咸鱼翻身,收益率全面赶超中资银行。

  银行理财市场的风云突变也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理财能力,主要表现为以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为发行主打的银行在排名中获益,而主打发行信贷类产品的银行则表现起伏较大。另外,今年三季度,全球股市多为上涨态势,同时大宗商品市场也涨势凶猛,给挂钩股市和大宗商品的结构性产品以及QDII带来利好,促使部分相关到期产品获得较高收益,大大提升了一些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的收益能力排名。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七千余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外资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达4.16%,远高于中资银行的2.68%,业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主要受益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今年三季度到期收益前十名均为结构性产品。

  前三季度,由于海外市场回暖,外资银行的优势得以全面发挥,收益水平遥遥领先。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渣打银行一款挂钩贵金属和天然资源基金的产品收益率达35.36%,高居榜首。而恒生银行表现最好的一款产品,也在3个月内就获得了17.4%的年化收益率。其他如花旗、东亚等外资银行也均有产品收益超过10%。

  与外资银行的一马当先相比,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显然缺乏亮点,前三季度平均实际到期收益率仅为2.34%,低于股份制银行(2.89%)和城市商业银行(2.80%),排名最末。

  不过,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由于外资银行热衷于发行风险较高的挂钩型结构性产品,某一款或几款高收益或是负收益产品将会使银行坐上收益能力排名的“过山车”。因此,在投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时,还应对产品多加了解,把控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另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今年7月至10月,有75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共计3543款。之前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尤其是广受市场欢迎的信贷类产品在新规发布后发行锐减,与此同时,收益稳定且流动性强的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取而代之,发行激增,而几近消失的挂钩股市、挂钩商品市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卷土重来,成为近一时期银行理财市场的热点。

  从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发行能力等多个角度考察,7月至10月,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为光大、民生、招行、工行、中信、深发展、中行、交行、兴业和华夏银行。和上半年相比,本期光大银行综合理财排名上升1位至首位。深发展、兴业和华夏银行本期综合排名较上半年提升显著,上涨位次均不低于5名。(记者 陈家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