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打"抗通胀"卖点 能否跑赢待检验

2010年11月18日 15:01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物价一片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要跑赢通胀:于是,对于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格外斤斤计较,已经有银行推出了“抗通胀”概念的理财产品。目前“抗通胀”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要集中在外资银行。有些产品直接在产品名称上直白地表述其“抗通胀”概念。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以“抗通胀”为卖点,主要还是营销策略。这些理财产品能不能够起到抗通胀的效果,还需要接受后续市场的考验。

  年化收益率在4.4%以上的产品

  可以理解为有抗通胀功能

  在产品名称中明确打出“抗通胀”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东亚银行在4月底发行的“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2012年5月18日到期,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

  从广义上说,只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CPI,就抵消了通货膨胀带来的货币贬值,也算是抗通胀的理财产品。如果用数字来说话的话,那么其年化收益率要在4.4%以上。

  据最新统计,有5款10月份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都在4.6%以上。其中两款为外币理财产品,而在这5款产品中,招行“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石油类股票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以5.85%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位居榜首。

  但有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产品,其实际收益率很难达到或超越CPI涨幅。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又以“短打”为主,因此真正意义上的“抗通胀”功用并不强。

  选择挂钩通胀相关资产的产品

  从狭义上说,由于部分商品价格与价格指数相关性较大,部分挂钩价格的结构性产品的收益间接和通胀率相关,这类产品属于抗通胀产品。 因此抗通胀的产品应该是挂钩医药、食品、农业或者贵金属等理财产品。

  东亚银行发行的“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即精选标的挂钩4种市场普遍认为有抗通胀能力的商品,包括铂金、钯、镍与铜。在该产品的收益结构中,挂钩金属价格,并设定了投资收益的“触发事件”。

  这款产品看涨金属价格,实际上就是变相看涨物价,这也就是该产品提出“抗通胀概念”的原因。

  根据抗通胀的概念,黄金、大宗商品等,仍然是投资抗通胀的主要选择。据银率网的最新数据,10月份,投资于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到5款,环比增加了3款。而今年,选择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也层出不穷。

  不一定都能跑赢通胀

  其实,只要通胀出现,类似“抗通胀”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就会应运而生。根据相关数据,2008年全年CPI上涨5.90%,上半年更是达到7.9%。就在当年4月,CPI上涨达到高位至8.5%时,外资银行不断推出“抗通胀”相关的理财产品。

  那么,当年推出的抗通胀产品目前表现究竟如何?截至目前,2008年集中发行的这批产品中,共有9款到期,仅有2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达到了预期,还有两款产品为零收益。从这些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来看,某些产品依然没有达到“抗通胀”的效果。因此投资者也不要过度迷信所谓的“抗通胀”概念,未来是否能够体现出抗通胀的效果,现在来看还不是很确定。(记者 洪叶)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