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内家财险普及率较低 火灾唤醒投保财险意识

2010年11月18日 15:07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静安区胶州路28层居民住宅楼重大火灾事故人员伤亡惨重,经济损失巨大,而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该幢大楼中投保家庭财产险的家庭甚少,业内人士预计获得赔偿的结果不会乐观。这场大火在给人们带来沉痛的同时也开始唤醒大众的投保意识。

  家庭财产险购买者甚少

  火灾发生后,有业内专家指出,火灾中获得保险理赔最直接的是购买了财产险的家庭。记者昨日通过多方调查发现,截至昨日15点,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排摸出4件家庭财产险报案,平安保险上海市分公司目前接到的多为人身意外险报案,尚未接到任何家庭财产险报案。各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幢大楼居民投保的多为人寿险,投保家庭财产险的少之甚少。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分析,从目前所了解的该幢大楼的家财险占比情况来看,居民们获得赔偿的结果不容乐观。

  火灾唤醒投保财产险意识

  11·15火灾发生后,新民网和牛网分别以“胶州路发生火灾,你会否因此关注家庭财产险”为题发布网上民意调查,截至11月17日20点,民调结果显示,新民网上有251位网友认为“原本无保险意识,现在准备买家庭财产险了”,占比达31.1%,而牛网上认为“防患于未然,今后多投资财产险”的人占比更是高达55.38%。

  平安保险浙江省分公司财产险部负责人司懿贤同样向记者反映,火灾新闻发布后,来咨询家庭财产险的市民明显增多了,而且多数有投保该险种的明确意向。

  国内家财险普及率远低于国外

  从事财产险工作多年的司懿贤告诉记者,目前国外家财险的市场占有率是很高的,美国高达21%,英国也有17%的占比,而在国内占比甚至不到1%,浙江省家财险的购买率同样很低,平安保险在整个杭州市目前的家财险客户只有3000多户。平安财险品牌推广部工作人员金敏晓分析,目前市民投保家庭财产险的意识比较薄弱,缺乏对家庭风险的认识和主动防范风险的意识,这是导致家财险占比不大、投保不多的主要原因。

  司懿贤介绍,家财险是面向居民家庭并以其住宅及存放在固定场所的物质财产为保险对象的保险,不仅承保火灾、爆炸、雷击、暴雨等造成的损失,还包括家中水管爆裂造成装修和家具损坏,有的品种还包括失窃造成的损失。而家财险的支出也很有限,以平安的“平安家财保”为例,最低的30万房屋保额的月投保费为10元,2万室内财产盗窃保额的月投保费只要2块钱。(见习记者 周文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