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海火灾暴家财险销售窘境:保障面窄 富人青睐

2010年11月18日 15:1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胶州路高层公寓特大火灾已经过去几天了,各大保险公司都已进入灾后理赔阶段,而从现有的情况来看,该幢大楼居民投保家庭财产险的情况不容乐观,国内家庭财产险投保率整体不足的尴尬现状再次暴露出来。记者走访大连市场发现,家庭财产险在大连的销售也一直低迷。

  普通市民不感兴趣

  “一个月只需要二十几块钱。”这是某保险公司保险销售员推销家庭财产险的“开门话术”,如果对方仍然不感兴趣,销售员往往还会再补充算笔细账,“一天还不到一块钱,你交起来还不轻松吗?”不过,即使是这样,大连的普通市民对家庭财产险仍然不感兴趣。

  有数据显示,大连某大规模财险公司今年上半年车险保费近两亿元,但家财险保费仅20万元左右,而一些小公司家财险保费甚至不足万元。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大连家庭财产险的投保率尚不足5%。某保险公司一位产险专员告诉记者,家庭财产险的主要销路集中在团体购买,“企业客户给员工集体购买,一次性买二三百份,还有一些装修公司会给客户赠送家财险。销售量主要靠这些集体客户支撑。 ”

  家财险受富人青睐

  与普通市民对家庭财产险热情不高不同,经济实力较强的人,特别是名下房产比较多的人对家庭财产险非常热衷。

  “我的客户绝大部分都有家财险,很多都是主动要买的。”保险销售员林女士的客户层主要集中在高端人群,她表示,大连的富人投保家庭财产险的意识很强。“这些人对财产安全非常重视,每年几百块钱的保费能给财产买个保障,对他们来说也并不算什么成本。 ”

  据林女士分析,房产是大客户的第一大财产,这些人投保家庭财产险的主要是出于对房产安全的考虑,其名下往往有多套房产。“一些客户将名下房子出租出去,怕有风险,会买家庭财产险;还有一些客户房子长期空置,他们会担心被盗或者被淹。 ”

  保障面窄限制销售

  业内人士分析,家庭财产险投保率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上海胶州路火灾之后,某网站一项题为“胶州路火灾,你会否因此关注家庭财产险? ”的调查显示,选择“天灾千年一遇,不花冤枉钱”的网友占比仍然相当高。多数人仍然认为,家里遭受火灾之类的意外可能性太小,每年花几百元的成本来规避概率较小的风险并不值得。

  此外,很多市民觉得,各保险公司目前推出的家庭财产险保障面均比较窄,并不能满足保障需求。以某公司家庭财产险条款为例,金银首饰、珠宝、古玩、邮票、数码相机、手机等财产均不在被保险范围内,原因是这些财产价值难以评估,价格也是浮动的。但这类财产往往是普通百姓比较重视的家庭财产,反而不在赔偿范围内,这令很多百姓难以接受。(记者 王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