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国债走势与美联储唱反调

2010年11月18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投资者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压低利率的努力唱起了反调,纷纷抛售美国国债,在很多情况下将收益率推升至三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耗资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的计划从上周后几天开始实施,本周更是加足马力,买入了数百亿美元的国债。

  这本应推高这些债券的价格,并使得与国债价格呈反比的收益率下降。然而,几乎每一类国债的收益率都在上升。

  这种势头对经济和美联储来说都是一个潜在的问题。在美联储购买国债计划的预期下,收益率几个月来已经大幅下降,可就在短短时间内这种效果就大部分烟消云散,使得整体经济中的贷款成本令人不悦地升高。

  这将破坏美联储尽力所做到的:利用低利率鼓励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更多地借贷,并使他们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由此实现经济的复苏。

  尽管如此,现在就宣布美联储的计划失败还为时过早,许多收益率依然接近于历史低点。

  最近的经济指标,如周一公布的零售额数据表明经济正持续复苏──这是美联储最为关心的问题。

  纽约交易公司Miller Tabak的首席经济策略师格林豪斯(Dan Greenhaus)说,最近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让许多人感到担心,但你需要想想美联储行动之前发生了什么,再将它放置到这样的背景之下去看待。

  美联储只是刚开始将它的计划付诸实施,许多投资者从利润丰厚的债市头寸中获益,而这些头寸是他们在美联储宣布国债购买计划很久之前就已经设置好的。

  许多情况下收益率仍然远低于它们在今年春天时的水平。

  很多观察人士仍相信美联储的“印钞机”力量将被证明是势不可挡的,经济增长也将被证明是令人失望的。这两种影响最终都将推低收益率。

  然而,收益率近日的走势一直令人不安,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的计划也许毫无效果,或是起到了反作用。这将损害美联储的信誉,使贷款成本普遍上升。

  最近收益率的变动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近日经济数据所传递出的更加乐观的迹象,包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零售额升至2008年8月、也就是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倒闭前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月份零售额较上月增加1.2%,至3731亿美元。

  如若经济持续改善,那么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将比预期的提前结束。这对美联储来说是个十分不错的结果,不过多数经济学家仍对此持怀疑态度。

  眼下,市场似乎主要是被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以求大量获利的势头所主导,此前美国国债的大幅上涨始于今年春天,而后在夏天随着经济的走软积聚了动能,并在有关美联储新一轮购买计划的传言中达到峰值。

  对居民抵押贷款利率影响最大的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周一飙升至2.911%,为8月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走势呈反比。

  十年期国债目前早已抹去了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 8月底讲话后所产生的所有积极效果,当时他在怀俄明州的讲话中首次暗示将实行新一轮的债券购买计划。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