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旧伤未愈欧洲新疾不停 欧美银行业是难兄难弟

2010年11月19日 07: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业向来是欧美国家的“心头肉”,然而当前的银行业状况显然已变成他们的“心头之痛”。

  欧银行业风险大增

  就在爱尔兰银行业正挣扎于糟糕的漩涡时,匈牙利银行业也发出了警报。北京时间11月18日,匈牙利国家银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匈牙利银行体系运营恶化,共有17家银行亏损,银行系统亏损额达940亿福林。该报告预计,到今年年底,匈牙利银行体系的股权收益率将由去年年底的13%降至2.5%,资产收益率将由1%降至0.25%。

  同时,当前英国、德国等欧洲各国银行都因持有大量对爱尔兰的敞口而面临着巨大风险。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欧洲银行业在爱尔兰的风险敞口总共达6500亿美元。其中,英国银行业的敞口规模最大,为2200亿美元左右,其中约420亿美元是英国银行向爱尔兰饱受打击的银行业出借的款项。德国银行的敞口比英国少不了多少,接近2060亿美元,其中460亿美元是面向爱尔兰银行业的敞口。

  “欧洲各国银行业对爱尔兰的大规模敞口是导致这些国家普遍要求爱尔兰接受救助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说,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几国银行业的糟糕状况是当前威胁全球经济可能发生二次探底的重要因素。”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融危机后,欧洲的监管机构针对银行业实施了监管的调整和惩罚措施,而这些措施的推行对银行业来说是‘双刃剑’,尤其对那些根本还没有从危机中爬出来的银行而言,很可能无力承受新的监管措施。”

  匈牙利国家银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同样指出,征收银行税和瑞士法郎保持强势等因素对匈牙利银行体系的收益产生不利影响,同时降低了匈牙利金融体系吸引资金的能力。这一切将使金融体系在未来无力用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风险增加。

  美司法调查或成双刃剑

  无独有偶,尽管美国的大型银行在政府大力救助下逐个扭亏为盈,然而危机似乎并未完全远离美国银行业。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联储公布银行增加派息指导方案,允许部分大型银行增加派息额度,并实施股票回购计划。而前提条件是,准备增加派息的银行将需具备在未来两年内出现宏观经济问题以及企业运营不善问题时吸纳亏损的能力;须有能力达到巴塞尔协议Ⅲ规定的新的银行资本标准,并制定出国内新金融改革法实施对自身运营影响的应对方案;希望银行在增加派息前能够先偿还清之前接受的政府援助资金。

  显然,美联储的“松口”令美国大型银行欢欣鼓舞。然而,这并非意味着美国银行业迎来轻松的日子。美国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已经开始对约50名前银行高管展开刑事调查,他们涉嫌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对所在银行的倒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如果指控成立,涉嫌犯罪的银行高管有可能面临坐牢的命运。而此前,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起了对80多名银行高管和雇员的民事调查。

  “秋后算账是美国政府执政的惯例,尤其是在经历过大的危机之后。”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可以预计,随着各项调查的展开,类似高盛‘欺诈门’的事件将会不断地出现。而这样的调查对美国银行业来说,同样是‘双刃剑’。”

  “前段时间被引爆的‘止赎门’事件,对美国银行业的影响程度当前尚无法预估。而如果类似事件一再出现,对美国银行业的冲击将不可小觑。”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同样,美国当局也担忧“止赎门”对金融体系的影响。昨日,美联储要求在金融危机最严峻时期接受“压力测试”的19家大银行,在明年初之前再次接受测试。记者 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