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救援计划有望敲定 欧债第二波危机略缓

2010年11月19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转跌 股市获喘息

  由爱尔兰主权债务问题引发的欧债第二波危机迎来转机,欧盟欲搭救爱尔兰,美元指数告别近一周的上涨而重新下跌,欧元兑美元昨日上升近1%(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专家预计美元将重回跌势,而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在近一周的压力释放后有望重回

  升势。

  美元指数在连续近一周的上涨后,昨天下跌0.5402%,达到78.6130。欧元兑美元走高至1.3623,上涨0.8%。欧元兑美元此前已自11月4日触及的9个半月高点1.4281左右下挫约5%。

  欧洲股市普遍上扬

  投资者暂停了近期的大规模欧元抛售,归因于市场对爱尔兰问题引发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暂时有所缓解。

  11月16日的欧盟财长会议决定于周四向爱尔兰派出一个由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专家组成的小组,以确定爱尔兰一旦寻求援助将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在爱尔兰同意和三方代表团展开磋商后,欧洲股市17日普遍上扬,因为投资者普遍预期,爱尔兰将会获得救助。

  但专家认为市场对爱尔兰危机的担忧太过。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昨日表示,爱尔兰危机不能和希腊危机相比,因为第一,爱尔兰债务在明年才到期;第二,经过希腊危机后,欧洲已经建立了一套救援机制。

  与美QE2初衷相背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本轮美元反弹主要是基于爱尔兰等欧洲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再现,但由此造成的美元反弹显然令美国推出QE2的政策目的部分落空,QE2希望借美元下跌而提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如果美元这么快即重新上涨的话,美国决策层不会坐视不管。

  爱尔兰困境:“掏钱的求着缺钱的”

  16日的欧盟财长会议出现了令人费解的一幕:一边是爱尔兰坚决不要救助,一边是欧盟逼着爱尔兰接受救助。掏钱的求着缺钱的,如此情形实属少见。

  爱尔兰背后自有考量。首先,爱尔兰政府坚称,自己没到需要救助的地步。其次,爱尔兰政府担心,一旦接受救助,就要像希腊一样接受苛刻的附加条件。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爱尔兰的债务问题不严重。由于银行系统积累了巨额坏账,爱尔兰政府为了救助本国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是欧盟规定上限的10倍多。

  市场寻找下一个爱尔兰

  今年年初,希腊债务危机让全球猝不及防,至今余波未平;时近岁末,爱尔兰债务动荡再击欧元机制软肋。市场所担忧的,不仅是爱尔兰自身的财务困境,更是担心欧元机制痼疾难除。

  分析人士称,如果爱尔兰接受欧盟的紧急援助,市场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寻找下一个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

  这也正是欧盟急于要爱尔兰接受救助的主要动机。欧盟担心,爱尔兰问题久拖不决将会波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在欧元区内掀起更大范围的危机。

  金市:出现小幅反弹迹象

  昨日,因美国通胀数据温和使美元涨势停滞,国际现货黄金终于出现了企稳并小幅反弹的迹象。至昨日下午4时30分,现货黄金已经站上了1350美元/盎司,涨幅接近1.5%。

  后市仍有震荡可能

  美国在周三公布疲弱通胀数据后,美元走软,成为支持美联储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的理由,黄金、白银、铂金等纷纷翻红,白银更是大涨3%。

  宝鑫盈CEO陆家明认为,欧债危机及中国的加息问题依然持续笼罩在市场上方,金价应该在1330~1350美元区间内运行。

  广东省黄金公司分析师杨海涛认为,未来几天金价在每盎司1300美元之上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而是否真正出现单边上涨的行情仍待观察。

  明年二季度购入

  但是,杨海涛认为,由于黄金长期看涨,现在入市买金未尝不可。不过,由于年底是黄金旺季,而每年二季度是黄金的传统淡季,因此他建议投资者等到明年二季度低点时期购入,明年年底卖出。

  期市:大宗商品止跌企稳

  周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止跌。糟糕的美国新屋开工数据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强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美元前一日走低,并在亚洲时段继续下滑,美股小幅反弹。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美国10月新屋开工下滑11.7%,年率为51.9万户,创下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

  尽管商品价格已经通过大跌来消化中国加息的预期,但在加息落地之前,市场是否真正企稳仍难以判断。建议持有空单的投资者适量减仓。(天琪期货)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