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焦炭期货上市进入快车道

2010年11月19日 09:4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焦炭期货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11月1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在大连期货大厦签署合作协议,共促焦炭期货品种研究开发,服务相关产业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促焦炭期货开发研究,服务现货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的套期保值需求;共同研究焦炭期货交割仓库的设立;共同推动焦炭期货市场的培育和开发,约定将举办钢-焦-煤产业链行业大会;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

  据了解,多年来,大商所为开发焦炭期货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同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双方已经建立了长期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签约仪式上,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交易所在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的同时,还将向焦炭等能源相关品种领域拓展。

  “焦化行业亟待寻求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套期保值的经营机制,未来焦炭期货的上市必将为焦化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中焦协会长黄金干指出,目前我国焦化行业已形成巨大的生产规模,其焦炭产能产量、出口量与国内消费量长期以来位居世界首位。焦炭生产企业近千家,产量达3亿多吨。但焦化行业产业链长,跨行业分支产业链多,尤其我国焦化行业独立焦化企业多,较为分散,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波动频繁,相关企业经营风险大,焦化行业亟待寻求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套期保值的经营机制。

  黄金干认为,未来焦炭期货的上市必将为焦化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促进企业按照产业政策——《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自律规范生产经营,促进行业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动权和市场话语权,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签约仪式结束后,大商所还举办了焦化行业相关知识讲座。中焦协会长黄金干和中焦协顾问杨文彪就焦炭市场形势、国家产业政策及焦炭的生产应用作了专题演讲,大商所全体员工参加了知识讲座。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是由焦化等企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组成的社会法人团体,横跨跨冶金、化工、煤炭、城市煤气、轻工等多个行业。其近200家理事会员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焦炭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其宗旨是充分发挥焦化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焦化行业服务,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协助政府协调行业运行和企业经营,促进炼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魏曙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