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英国央行内部分歧大 货币政策决策难

2010年11月19日 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世界各经济体的复苏态势不一,各国的货币政策走势也从衰退期间的“步调一致”开始“分道扬镳”。而处于复苏初级阶段且复苏前景不明的英国,英国央行内部出现分歧,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势必越来越大。

  从今年3月份开始,肩负对英国宏观经济实施调控和遏制通货膨胀重任的英格兰银行每月一次的决策会议公报,主要内容几乎都是完全一致的“寥寥数语”: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天投票决定将向商业银行提供储备金的官方利率继续保持在0.5%,同时投票决定将央行购买金融资产的数额继续保持在2000亿英镑的水平。

  但是,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的决策绝非公报字面上显示的那么简单,甚至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状况的一个缩影。

  目前,各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也相差很大。一些经济体包括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目前已经开始紧缩货币政策。而美国和日本经济困难较大,还在继续扩大“定量宽松”政策,也即增加直接货币供应量以刺激经济。而欧元区和英国则保持一种不紧缩也不扩大刺激力度的货币政策,保持利率和货币供应量稳定以静观经济发展态势。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的意见,似乎与上述三种情况惊人的相似。该委员会公布的决策会议记录显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英格兰内部有关货币政策的意见就开始从以前的“完全一致”转向分歧。6月份,决策委员会9名委员中就有一名委员提出,应当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压力的加大。自此之后,该名委员每月对保持利率稳定的决定投“反对票”。

  到10月份,英国央行内部的意见分歧进一步“恶化”。除了一名几个月来一直坚持要提高利率的委员外,又有一名委员提出了与其“针锋相对”的意见,认为应当扩大刺激货币政策的力度,增加“定量宽松”政策的直接货币供应量,即采取与美国和日本“同步”的货币政策。这样,关于如何对今后的经济实施调控,英国央行内部出现了“三种声音”,而且有的是尖锐对立的声音。17日公布的11月份的决策会议记录仍然维持10月份的“格局”,三种不同声音继续“唱响”。今后,或许人们会看到三种不同声音的“分贝”的变化,显示对当今经济形势的看法更趋分化。

  英国央行内部意见的分歧反映了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走势看法的不同。英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正呈加快趋势,但复苏步伐很不稳定。与此同时,英国的通货膨胀率仍在不断攀升,10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升至3.2%,为今年5月份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英国新政府目前大刀阔斧地削减政府开支以图五年内实现平衡预算。分析人士争论,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对处于复苏初级阶段和步履艰难的英国经济来说究竟是一个福音,还是一个危险?

  因此,尽管普遍预测近期内英国利率将继续保持稳定,但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王振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