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平台贷三方协约:债务担保新老划断

2010年11月19日 10: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对融资平台的清理正在加速。

  “地方融资平台最近在多方对账,目前正处于三方签协议的过程中。”昨日,某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据悉,该人士对接好几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所谓“三方”协议,即是指地方政府、银行和融资平台公司三方之间共同签署一个有关平台贷款的相关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有两点:确认政府对以前签的债务承担;今后政府不再出担保。”上述人士透露,类似协议并非只是广东省有此要求,而是全国性的。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当前,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检查工作,已经进入银监会制定的“分解数据、四方对账、分析定性、汇总报表、统一会谈、现场检查”六步走工作步骤中的第六步,即现场检查阶段。而按照监管层要求,11月30日前,检查小组将完成现场检查;12月15日之前,检查报告上报银监会。而据本报最新了解的情况,对于平台债务的清理核实,目前各省进度不一。

  多方对账签约

  北方某大型城投公司内部人士亦对本报表示,类似上述三方协议的签署,全国都在进行。据该人士介绍,其所在城投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融资平台。10月底,该公司最大的债权行——某国有大型政策性银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某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均已前往该公司完成约谈,并完成三方签约。

  “我们成立五六年以来,银行贷款有50多亿元,除上述国有大型政策性银行之外,从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有10多亿元。但由于我们是本市唯一一家融资平台公司,实力强,早在几年前就不再用政府财政来偿还债务,因此这50多亿元都归为公司类贷款。”上述城投公司人士称。

  上述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协议有这样的效用,即银行要明确平台贷款的抵质押物,以及平台公司现金流的偿还覆盖能力等方面的情况。签约就是将贷款数据确定下来,以前只是单方面上报数据,但现在敲定在协议上。四类平台贷款中,每一类都要签,但主要是第一类和第四类贷款。”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依据平台公司自身经营性现金流覆盖情况,平台贷款可通过整改为公司类贷款(“第一类贷款”)、保全分离为公司类贷款(“第二类贷款”)、清理回收(“第三类贷款”)、仍按平台贷款处理(“第四类贷款”)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处置。

  该人士还表示,签署协议要求银行要审慎处理平台贷款。如果明知道平台贷达不到要求,银行还要继续放贷,那以后若出现呆坏账,银行或将需自担责任。

  执行需协调各方利益

  据悉,目前这种多方对话的局势主要由各地银监局主导,以达到监管层相关要求。但不能回避的是,在此过程中各方均存在一定顾虑。

  “以广东省为例,监管层要求三方协议在11月15日之前签完,但现在基本都还没有签,还来不及签。”上述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据悉,由于协议涉及地方政府、银行和融资平台公司三方,工作流程相对比较长;另外监管层并没有提供统一的协议版本,需要各家银行自己去起草。他对接的三四家地方融资平台,目前也仅限于将该行起草的协议送发出去。

  而更大的顾虑是,相关人士或许都不愿意签署这样的协议。

  “对银行来说,分行行长在这样的协议上签字,离任前还得面临审计问题,分行行长不愿意也在情理之中。而在地方政府方面,如果签署协议,可能面临要求追加担保物等要求。”另一位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前文中北方某城投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对地方政府来讲,往往有做大业绩的冲动;而银行签字人也要背终身责任,因此双方的顾虑都在情理之中。

  “说到底这是一个各方利益博弈的过程,得让各方都满意。估计最后都要签。”上述两位人士都表示。

  未来整改之路

  在核实债务和签协议之际,一些银行和融资平台公司也开始寻求解决问题之道。

  一家股份制银行南方某分行行长对本报表示,对有问题的融资平台贷款,有些地方是要求追加抵质押物,有些则在寻求转移主体,即将贷款转移到有项目做的公司中去。

  “目前当地所有商业银行都想让融资平台公司追加担保物,担心日后出问题。”某政策性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当时贷款时,股份制银行都有很大冲动,希望抢占市场份额,抵押不足或完全没有,担保由政府出具担保函,相当多不是按照正常的公司类贷款运作的。”

  湖北省某市的城投公司负责人则表示,该市市政府已启动该城投公司的增资扩股动员会,计划将部分优质的国有企业股权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包括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和城市公共资源经营权划入城投公司,使城投公司注册资本规模由目前的9亿元增加到20亿~25亿元,总资产在50亿元以上。

  但有些银行人士也悲观地认为,一些空壳的平台公司整改的可能性不大,其本身确实没有担保物和足够的现金流,最近几个月以来,整改没有任何新的变化,处于各方相互忽悠的状态。

  对于第四类贷款,很多省份要力求避免出现单方面改变原有债权债务关系、转嫁偿债责任和逃废债务等问题。上述北方某城投公司人士表示,对那些归为第四类的空壳融资平台公司,其未来的债务能否成功偿还,关键要看地方政府的支持。“比如政府是否愿意注入资本、扩大其经营范围,将一、二级土地开发划拨到平台,但这中间涉及到权力再分配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触动各方利益,因此只能看当地政府的决心了。”

  也有人士认为,如果空壳平台无法偿还债务,最终还是要由地方政府负担,不太可能转嫁给银行,但这要看银行的讨债力度。

  该城投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面积对融资平台的整顿并不是终点。未来融资平台的生存风险之路更长。融资平台要确保在这次清理整顿中保留下来,才是过了第一关。此后,贷款就必须严格符合监管要求,与公司类贷款一视同仁,即要资本金合规、有效担保物充足、现金流充足等,“达不到公司类贷款要求的,从银行无法贷到钱,融资平台就无法生存,可以说这是很艰难的事情。”秦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