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官员回应加息: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向

2010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央行近来频繁使用加息、“提存”等货币工具,市场有关货币政策由松转紧的猜测甚嚣尘上。央行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顾铭德昨日表示,年内央行持续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量是“紧了一点,但并不会转变过急”。

  顾铭德是在上海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同时表示,防通胀已经成为央行的目标和任务,而在现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种多目标下保持综合平衡的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不能单纯理解为紧缩。而此前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表示,今年相比去年的货币政策自然是偏紧一些,但仍不能定义为转向紧缩,紧缩是从货币供应量及新增贷款规模来衡量的,比如说目前M2是19%,降到13%-14%可能会紧缩,同时GDP及CPI增速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不可否认,年内监管机构确实对银行的信贷规模进行了严厉的管控,从银根收紧到银信合作贷款转入表内再到此前对6家商业银行实行的差别化“提存”,主要在于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9.6万亿元的“天量”信贷,使得银行风险增大。这也难以阻挡银行的放贷速度,不过按照3∶3∶2∶2的放贷比例,四季度的放贷余额已不多。另据了解,目前信贷投放量已经达到6.9万亿元,截至年底很有可能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更是肯定地认为,今年国内银行业新增贷款“肯定会超过”7.5万亿元。庄健同样认为,如果未来两个月管控不够紧,年内很有可能超过7.5万亿元的放贷额度。

  而对于明年的信贷规模,不少人士预测,可能会与今年相似,或略低于今年7.5万亿元的额度。即使信贷规模略降,也不能定义为“紧缩”。

  由于10月份CPI数据的走高,市场潜意识可能会有“紧缩”预期。“预计11月份和12月份CPI仍然会持续上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所所长陈东琪表示。另有人士认为,11月份CPI不会大幅回落,新一轮的蔬菜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仍保持在4%左右。未来的经济增速保持在9%-10%,CPI保持在4%以下,货币政策就不会太紧,仍会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向如同加息一样,是周期性的行为,不会在很短一段时间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后,本周又重新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740亿元,但分析人士表示,16日是商业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日子,市场冻结资金约为3300亿元,所以央行再度恢复投放资金,向银行体系输血,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也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不会转变过急。(记者 闫瑾)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