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后银信合作时代:银行理财新格局初现端倪

2010年11月19日 10: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一纸规定在理财市场上结束了一个时代,也开启了另一个全新的时代。记者从商业银行处获悉,在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72号文”)3个月之后,银行理财市场上正在呈现一种新的变化,商业银行正在谋求由单一的理财产品提供者的角色向提供综合理财服务的专业财富管理平台转变。

  “72号文对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确实带来了一些影响。”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中心主任施峥嵘向本报记者表示。受银监会“72号文”的影响,自今年9月以来,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发行量骤减,曾经占据银行理财产品半壁江山的银信合作信贷类产品风光不再。监管层规范银信合作业务使得过去那种依靠简单克隆产品做大规模的模式难以为继,使得商业银行重新对理财业务进行思考和定位。

  “对交行来说,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将给我们带来创新的动力,目前我们正在由过去以销售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逐步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转变,并已初具规模。”施峥嵘表示。实际上,在理财业务的规划上,交行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对客户进行分层。“只有了解自己的客户,清晰地对客户进行分类和归类,了解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服务。”目前交行在对客户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打造了交行私人银行服务、沃德财富、交银理财等不同的客户服务品牌。“谁能掌握客户的心理,并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谁才能占领市场。”施峥嵘表示。

  “未来几年,我们将积极打造交行特色的开放式的财富管理大平台,理财服务将成为这一平台上的亮点,这个平台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产品,更能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对于未来理财业务的定位,施峥嵘这样表示。在产品线的打造上,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交行目前已经能够提供涵盖各个可以投资的市场、各种类型的多样化的产品。因此,目前其理财业务的重心已经转向综合理财服务能力的培养和塑造上,而在这之中,私人银行服务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9月,农业银行在上海推出私人银行服务,至此国内各大国有银行均已进军私人银行领域,私人银行也成为各家银行理财服务的必争之地。“私人银行的服务空间和潜力非常巨大。”施峥嵘告诉记者。自2008年3月推出私人银行服务以来,交行目前在私人银行领域发展迅猛,业务规模成倍增长。不过施峥嵘也坦承目前私人银行服务面临掣肘:“目前私人银行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的匮乏。”

  日前交行正式启动“沃德财富私人银行跨境综合财富管理服务”。沃德财富落户香港,由此,交行成为首家在香港地区推出私人银行服务的境内中资银行。据记者了解,交行此次推出的“沃德财富私人银行跨境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可以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跨境投、融资服务;此外还能提供多元化的私人银行跨境专享产品;并能够提供便捷的跨境交易及优惠。

  施峥嵘告诉记者,交行此次推出跨境综合财富管理服务正是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未来潜在的需求,利用交行综合化的优势和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这也将是未来私人银行服务的方向之一。

  “一方面跟随着财富流动的方向为客户创造财富保障、财富增值等空间;另一方面在增值服务方面进行创新的探索。”施峥嵘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在对私人银行的定位上,各家银行都有不同的想法,作为中间业务中最具有潜力的业务,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在扩大客户数量的同时,可帮助客户资产增值,并带动客户收入增加。未来的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它可能会成长为银行的一个利润中心,也可能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企业。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