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捍卫经济主权拒绝援助 欧盟担心溢出效应

2010年11月19日 10:5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智库TASC近日发布预测,爱尔兰政府将于2011年1月底接受欧盟巨额援助计划,被迫提高现行诱人的低税率,失去“民族主权”。而在刚刚闭幕的欧元区和欧盟财长月度例会上,债务形势严峻的爱尔兰表示不要救助,反倒是欧盟逼着爱尔兰接受救助,掏钱的求着缺钱的,如此情景实属少见。

  爱尔兰政府

  更愿为本国银行业找“外援”

  今年9月底,爱尔兰政府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是欧盟规定上限的10倍多,爱尔兰由此成为外界担忧的焦点。

  正因如此,爱尔兰财长布赖恩·勒尼汉表示,为本国银行业寻找外援,而不是牺牲经济主权提前让政府接受救助,是爱尔兰政府目前的首选。

  对于爱尔兰脆弱的银行体系来说,当前欧洲央行已成为其生命线。欧洲央行目前仍以1%的基准利率提供三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爱尔兰银行业平均超过10%的流动资金都依赖于此,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然而,欧元区通胀水平目前已经接近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未来任何收紧银根的举措都可能成为压倒爱尔兰银行体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TASC高级研究员麦克唐纳称:“我们(爱尔兰政府)已经向银行系统里注资500亿欧元,其中250亿就被投放到央格鲁爱尔兰银行,其余部分分给其他银行。但是这恐怕还不够,因为银行系统想要恢复需要更多欧元。我们的GDP只有1570亿欧元,显然不够救援的,欧洲央行是我们最后的希望。”

  欧盟担心溢出效应

  或牺牲爱尔兰“丢车保帅”

  爱尔兰迟迟不肯启动救助机制,让欧盟担心债务问题久拖不决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有负面影响,波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在欧元区内掀起更大范围的危机。

  爱尔兰形势吃紧后,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明显上扬,传染性已经开始显现。虽然欧盟及成员国官员都不肯公开承认施压,但爱尔兰的确在欧盟内部面临着压力,被要求尽快启动救助机制,好平息市场担忧,从而遏制危机蔓延。这种丢车保帅的策略对于维护欧元区的整体金融稳定来说不失为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据估计,爱尔兰可能需要的救助金额在450亿到900亿欧元,同时救助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费用大概为2000亿欧元,如果波及到西班牙,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因为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规模相当于爱尔兰和葡萄牙总和的三倍,届时,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5月刚刚通过的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机制恐怕也不够用。

  “四方会谈”敦促爱尔兰做决定

  救助规模将尽可能压低

  虽然爱尔兰拒绝启动欧盟救助机制,但按照欧元区成员国财长16日晚间达成的共识,一个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IMF专家组成的三方代表团于18日前往都柏林,同爱尔兰方面进行“四方会谈”。

  会谈结束后,爱尔兰中央银行行长帕特里克·霍诺翰表示,他预计爱尔兰将接受欧盟和IMF的贷款。霍诺翰说,目前尚不清楚有关贷款的具体规模,但贷款利息将在5%上下。他说,这笔贷款将用以表明爱尔兰有“充足的火力应对市场的担忧”。

  霍诺翰还提到,爱尔兰政府将力争避免上调2011年预算赤字削减60亿欧元的目标,同时还要避免上调爱尔兰为四年期计划所设立的削减预算赤字150亿欧元的目标。

  据悉,爱尔兰政府正在力争最大限度降低救助规模,以确保救助条件不至过于苛刻。同时,爱尔兰政府将不会接受有关对它的援助要与提高本国公司税挂钩的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