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

2010年11月19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6%,比上季末上升0.5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比上季末上升0.5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4个百分点。

  从这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正在稳步提升。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包括中行、建行及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提交的再融资方案获监管层批准。商业银行之所以加快融资速度,是为了在年内提高资本充足率以达到监管层的要求。

  自2009年起,监管层开始密集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等监管要求。今年年初,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推动商业银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机制,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商业银行由于加大信贷投放,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多家银行有再融资需求。同时,银监会也再次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1.5%。今年以来,已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实施了配股计划。今年11月3日和5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曾先后停牌,开始A+H配股缴款。随后,在11月6日,工商银行规模为450亿元的A+H配股计划也获得监管层的批准。至此,沪港两地总量达1900亿元的三大行A+H股配股再融资需求在11月全面展开。中行、建行两行管理层在网上路演时分别表示,预计配股完成后,将提升资本充足率约1个和1.4个百分点。

  为避免融资可能对资本市场带来冲击,商业银行做了充分的考虑。以中行为例,该行采取的做法是首先在2010年6月率先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随后在今年11月进行配股。中行发行可转债虽然会给发行人带来财务压力,但是这种方式减少了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比较容易被二级市场接受。

  经过上半年密集融资,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得到有效补充,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中行在400亿元可转债发行完毕后,9月末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73%、9.35%,比上年末分别提高0.59个和0.28个百分点。日前建行的配股融资已经启动,截至9月末,建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4%和9.33%。目前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层要求的11.5%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