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饰翻新后重量缩水 市民暗查金店"吸金大法"

2010年11月19日 14: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一位市民拿着家中的零散黄金去一家金店打首饰,结果发现带去的金子缩水了。她找到消协协调,可是因为证据不足没有成功。这位市民便想出办法,再次去打首饰,当场戳穿了这家金店的猫腻,并想通过本报提醒市民当心。

  吃亏了 23克金饰打成新首饰只剩19克

  看着家中摆放的零散旧金饰,南京市民刘女士便寻思着对这些金饰重新整合一下,她也逛了好几个商场内的金店,发现这加工金饰的收费可有些贵,除了正常的加工损耗外,每克还得收不低于25元的加工费,她粗略算了一下,自己手中的这堆金饰,加工费可能就要好几百,这让本不富裕的她感到有些舍不得。

  就在犹豫之时,刘女士突然发现,自家附近的一家金店正好在进行金饰打造的优惠活动,和其它金店按照金饰的重量收取加工费不同,这家店是按件收取,一件首饰的收费只有30元。

  “当时就有些心动了,而且看了这家店做的东西式样也蛮不错的。”刘女士回忆说,当时根本就没想到会有什么猫腻,进店之后,她就做了两件事,一是确认做工的价格,二是选择自己需要做的手链款式。

  而金店的老板也很直接,告诉她,他们做金饰是当面做,绝不搞花招。就这样,先对刘女士拿来的金饰进行了称重,上面显示19.68克,加工费收取30元。

  在大约2个多小时后,刘女士新的首饰做好了,老板又特意拿出小天平称重,这时显示的新首饰重量为19.48克,面对这一重量,刘女士直言,自己当时都有些不敢相信了,因为眼前的加工损耗比她预想的要低很多,竟然只有0.2克,这可比一些大商场中的金店加工还要低呀。她感觉自己这次选择真的是太正确了。

  回家之后,刘女士兴冲冲的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了老伴,没想到老伴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老板曾经拿着刘女士的旧金饰参加过一个商场金店的活动,当时的金饰重量是23克多,显然后来的这家金店在称重的时候玩了猫腻。

  听罢此言,刘女士找到了秦淮区当地的工商所,可工商人员表示,刘女士在店家称重量时,并没有提出异议而且也缺乏店家“偷金”的证据,因此无法帮她维权。

  不甘心 再次上门加工识破“鬼秤”

  没有证据,无法维权,这让刘女士感到有些无助,但是她并没有就此妥协。回家后她琢磨起来,初步怀疑可能店家的那台天平秤有问题。刘女士决定再次到这家店以身试“偷金”。

  于是刘女士回家后,拿出了一个自己的金戒指,在去之前特意带到商场内的金店,称了一下重量是4.1克,接着她带着这枚戒指来到了这家店,正好当天店老板不在家,老板娘接待了她,拿过戒指称了一下,告诉她是3.8克,刘女士原先的疑惑得到了证实。但刘女士并未揭露,而是让店家继续加工。于是在2个小时的加工中,刘女士紧紧地盯着老板娘,加工完后,老板娘将新打造的戒指放在了天平秤上,此时天平秤显示的重量是3.4克。

  对于显示的重量,刘女士表面上表示认可,随后拨通了老公的电话,门外的老公此时拿着天平秤走了进来,再将戒指放到天平秤上一称,竟然只有2.4克了。显然这家金店的秤就是一台“鬼秤”。

  面对刘女士的做法,金店的老板娘一时有些慌了,忙诡辩称是刘女士老公的秤不准,于是刘女士便拨打了秦淮区工商局的投诉电话,工商执法人员随即来到这家金店。

  揭谜底 用药水冲掉少量金子再提炼

  “这台秤本身短斤少两外,其实还有机关!”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现场研究后发现,这台秤可不是普通的天平秤,而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两边秤盘重量是不一样的。以她的戒指为例,在第一次称的时候,店家会把其放到较轻的托盘上,这样称出来的重量就要轻,而加工之后的首饰则会放在另一端较重的托盘上,这样一称,就能够把被加工过的首饰重量增重,让你误以为首饰没有被缩水。

  刘女士还告诉记者,原来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首饰被加工,可还在不知不觉中被“偷金”。后来在工商部门的问询下,老板才交代说,原来他们用了一种化学成分的药水,可以通过在对金饰的冲洗中,将黄金洗到水里,然后再通过蒸发后进行提炼。

  最终,店家对刘女士被蒸发的戒指重量进行了双倍赔偿,同时工商部门也表示将对该店涉嫌欺诈的行为进行调查。同时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目前从事翻新加工的金首饰店家,大多是个体经营者,管理起来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在首饰清洗加工前,消费者一定要对首饰进行准确称重。加工后,要及时索取及保存好票据,以利于事后维权。(通讯员 秦消 记者 陈郁)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