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自有资金抗通胀 上市公司“玩转”信托理财

2010年11月19日 15: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特别是上市房企均将信托计划作为企业筹资的重要渠道。然而近期以来,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上市公司则开始将投资目光放在了信托理财产品身上,以使其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对抗通胀。日前,今年刚刚上市的陕鼓动力就拟斥资3亿元投资信托项目,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收益高、安全性好是吸引上市公司投身信托理财产品的最大卖点,而在抗通胀的大背景下,这一需求更加迫切。”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高达7%

  陕鼓动力日前公告披露,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金泰恒业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项目理财产品,规模为3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分为两期,第一期规模1.5亿元,发行时间预计为2010年11月,期限9个月;第二期规模1.5亿元,发行时间预计为2011年元月,期限9个月。而这也成为近期以来上市热衷购买信托产品的一个缩影。就在大量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通过信托贷款获得宝贵的经营资金的同时,“有钱”的上市公司信托理财正日渐升温。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银行存款和实业投资,信托理财的高收益显然对于那些拥有大把现金的上市公司更具吸引力。由于近期以来“打新”收益的日渐枯竭,也让这一投资渠道更加受到青睐。

  近年来,由于银行利率走低,信托理财逐渐成为市场热点,而信托理财在2009年取得的骄人收益更是对上市公司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信托理财产品投资领域重点布局于政府基础设施、房地产、证券市场,及时分享了中国经济复苏成果,实现了平均年收益近7%的稳定回报。

  据了解,目前信托产品投资期限一般为1-2年,年化收益率一般为6.5-8%,高出银行同期存款收益4个百分点。信托产品单笔购买金额越高,收益率也越高,尤其是持续复合投资优势明显。

  尽管上市公司衷情于信托项目,但这也是有较高的门槛的,那就是手中资金充裕。记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统计发现,对信托产品投资的上市公司均自有资金充足、腰包鼓鼓。

  以陕鼓动力为例,该公司今年4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截止到今年9月末,陕鼓动力的每股经营现金流高达0.98元。而另一家利用自有资金人民币2亿元购买农行聊城市分行“本利丰”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东阿阿胶也强调,公司资金较为充裕,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并能够提高自有资金的收益。此外,相类似的新安股份也是因完成增发而现金流充足。

  风险仍不可忽视

  2008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海啸的发生及蔓延,房地产、证券市场大幅波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频现“零收益”、“负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信托理财这种方式愈发受到市场各方的青睐。然而,也有信托专家对于这股信托理财热潮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指出了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如此乐衷于信托理财,无疑是看中其预期的可观收益,但信托理财的风险也应引起关注。

  信托专家指出,在购买信托理财产品时,选择资金实力强、诚信度高、资产状况良好和历史业绩好的信托公司尤为重要。

  首先,信托产品的盈利前景最关键。目前市场上的信托产品大多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事先确定信托资金的具体投向。因此,在购买信托理财产品时要关注信托项目的好坏,因为这都关系着投资者的本金及收益是否能够到期按时获取。

  其次,考察信托项目的担保情况。有银行担保或银行承诺后续贷款的信托项目,其安全系数会高于一般信托项目,当然其收益会相对低一些。

  最后,还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情况下,投资于房地产、股票市场的信托项目风险略高,但其收益也相对较高;而投资于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的信托项目比较稳定,现金流量明确,安全性好但收益相对较低。(记者 吕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