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建议:三道防线构筑中国金融安全网

2010年11月19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1月19日电 (记者 王辛莉)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金融论坛19日在海口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主任魏加宁教授在论坛上作《金融危机》演讲,谈到如何构筑中国金融安全网时称,中国的改革向应在三道防线上努力。

  第一道防线是审慎监管。当前中国金融最大的结构性风险是在分业监管体制下,力推混业经营;因此要么往前走,实行综合监管,要么退回来,回到分业经营;另外在二者之间要建立监管协调机制。

  第二道防线是最后贷款人。魏加宁认为,货币超发原因有三:再贷款、外汇占款、天量信贷。因此要规范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增加透明度和加强央行的独立性。

  第三道防线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从金融安全网理论看此轮金融危机,魏加宁说此次金融危机快速蔓延的原因在于缺少世界性综合金融监管机构;国际货币体系由美元主导,但缺乏约束;存款保险领域缺乏实质性机构。

  魏加宁称,有了健全的金融安全网,金融市场可以放开,放开市场准入,放开利率管制;在健全金融安全网的条件下,可实行比较彻底的金融自由化,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基础性作用。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会前列为此次首尔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