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月内再调准备金率至18% 时点选择利于调控

2010年11月20日 10: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次上调时间仅隔13天,为史上最短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月内两次上调时间仅隔13天,为史上最短。

  据初步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锁定资金3500亿元左右。与前次上调没有缘由不同,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央行给出的理由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从今年1月18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央行分别在2月25日与5月10日、11月16日共四次动用这一仅次于加息的货币政策工具。加上此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8%和14.5%,前者已超越历史高点达到18%。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度17.5%共有两次,分别是2008年9月25日和当年的10月15日,小型金融机构也曾于2008年9月25日达到峰值17.5%。也正是从2008年9月25日开始,执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分为大型金融机构和小型金融机构。

  继11月16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本次也未将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排除在外。今年前三次准备金率上调这些中小金融机构都不在其中。记者 闫立良

  专家连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目前这个时间点适当提高准备金率有利于未来的宏观调控,是比较及时的。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主要上市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非常充足,上调准备金率不会直接带来他们盈利的下降,但对以后几个月贷款的上升会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经济学家华生:从收缩流动性的角度看,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抑制了流动性,短期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从中期来说,则是利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调整到位,至少还需要调整1-2次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也不会因此而减小。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内,但频率超出预期,不过短期内不会加息。在目前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加息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下周股市会对此次银根收紧的趋势作出一个比较小的反应,最多再下跌5%,因为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上行,牛市趋势未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过多的热钱,预计12月中旬央行可能还会动用类似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收紧货币。(天 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