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收紧银根对汇市影响明显

2010年11月20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际市场资金泛滥的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流动性泛滥和通胀压力下,本周不断收紧银根。隐藏在平静外表之下的欧洲债务危机再度浮出水面。爱尔兰银行业危机升级,市场避险情绪抬头,美元一度大涨。而后随着市场对爱尔兰将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的预期更为乐观,欧元出现强劲反弹,并带动高息货币走强。

  中国货币政策再收紧 市场已似惊弓之鸟

  中国央行19日晚宣布,自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隔了9天,如此的高频率较为罕见,并且此次调整之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创下了18%的历史高点。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旨在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对冲外汇占款压力,管理市场流动性。她预计,今年我国信贷投放控制在7.5万亿以内有较大难度。“不过不会超出很多,预计2011年的放贷量为7万亿左右。”李晶还认为,中国的加息周期已经开启,预计今年底中国将再度加息,明年每个季度至少加息一次。

  随着中国货币政策收紧之势越发明显,市场已近乎惊弓之鸟。消息公布后,风险偏好明显降温,外汇市场近乎重演了本月第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一幕:周五晚间,美元指数小幅反弹至78.50,澳元则领跌非美货币回落至0.98附近,欧元兑美元在1.37上下徘徊,英镑兑美元回撤至1.60一线。不过,交易员表示从技术上看,澳元后市仍会反弹,上方阻力位于0.9975,0.9650有强力支撑,并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澳元。

  债务风险上升拖累欧元继续下行

  本周,市场焦点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转向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务问题。爱尔兰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利差大幅飙升,相当于投资者对爱尔兰投下的不信任票。尽管欧盟已经表示在需要时援助爱尔兰,但爱尔兰财政部仅表示欢迎外界协助解决其银行体系问题,未必需要对该国提供财务援助。

  爱尔兰方面的表态给欧元的走势平添几多愁。市场对德国不断向好的经济数据几乎视若无睹,欧元兑美元跌破1.35关口。交易员指出,数据向好拉动了欧元反弹,无非是提供了继续做空欧元的良好契机,欧元兑美元下一步重点关注1.34的支撑位。

  “爱尔兰的苦衷是可以理解的,接受了援助意味着接受了附加条件,丧失了经济的独立性,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伸手的。”中国银行分析师判断,欧洲债务危机可能还有进一步恶化的空间,但有援助保护的底线,这是未来欧元走势将遵循的主要原则。

  此外,葡萄牙成为继爱尔兰与希腊后,欧元区第三个问题缠身的国家。爱尔兰问题会否蔓延成疑,美元一度迅速抬头,量化宽松货币预期下的美元空头作鸟兽散。然而,交通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美元多头只是散兵游勇,一旦欧债危机效应显现完毕,美元的反弹也将告一段落。

  这一分析在本周后半段得以应验。由于爱尔兰及欧盟各方开始就解决债务问题展开协商,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减弱,各非美货币在低位企稳,美元则是承压整理。从技术图上看,美元指数已在下方支撑于78.3附近,后市反弹空间非常有限。

  瑞银证券对市场近期走势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数据继续呈现积极迹象,或有迹象表明美联储可能缩减近期实施的债券购买计划规模,那么美元将走高。

  但就目前看来,这一可能性甚微。美国10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显示美国物价依然保持在低增长水平,凸显通胀可能进一步走低。安邦咨询研究员表示,美联储新一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的最大目标,就是通过压低长期利率,推动通胀率回升至“大约或略低于2%”的目标。“通胀较低意味着美联储极不可能修订这一美元资产购买目标。”

  新兴市场国家加息箭在弦上 资金趋于谨慎

  同美国所面临的滑入物价下跌风险截然相反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涨声一片”。为了抑制通胀,新兴市场地区国家的加息周期已纷纷开启。

  16日,韩国央行追随澳大利亚和印度等亚太国家央行的步伐采取加息措施,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此前,韩国央行于今年7月份将基准利率由2%的历史低点上调25个基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韩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加快,韩元汇率的跳涨也未能阻止通胀率飙升,当地消费者物价的增长速度已超出了韩国央行设定的4%目标上限。如果推迟加息时间,则将面临着通胀率上升过快的风险。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国际市场资金泛滥的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食品价格上涨和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李晶预计,今年底中国再度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通胀形势引发政策收紧预期,市场近乎惊弓之鸟,本周美股和A股受到打压。

  另外,人民币适度升值也被视为抑制输入型通胀的手段。随着G20和APEC峰会相继结束,加上美元汇价短期反弹,使得人民币汇价趋于盘整。但外汇交易员依然看涨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多家金融机构预计,未来几年内,人民币的年升值幅度约为5%。(记者有之炘)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