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仅20亿元 1年期央票象征性发行

2010年11月23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22日公告,定于11月23日(周二)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分析人士指出,本期央票地量发行量,可以缓和集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的冲击,同时也反映了利率倒挂背景下公开市场回笼的尴尬局面。

  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将于本月29日(下周一)继续提高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10天之内第二次动用准备金政策这一强硬的数量收紧措施。考虑到银行集中的缴款压力,为避免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央行通过削减央票发行量在公开市场适当“放水”也顺理成章。

  另一方面,相比供给端的作用而言,央票需求端对操作量的影响更大。从月初的500亿元左右,到目前的两位数水平,11月份以来1年期央票操作量呈现逐级下台阶的态势。不难发现,自11月以来,1年央票利差缺口逐渐拉大的过程,正是其发行量逐步萎缩的过程,反映出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不断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本月存款准备金率一调再调,一方面是由于其可对央票发行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公开市场“无所作为”之下的无奈之举。

  由于1年期央票仅象征性发行,市场人士预计本期央票发行利率将与前期持平。(张勤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