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看紧钱袋 资金面预期恶化

2010年11月24日 07: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量仅为20亿,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数量仅为20亿元,大幅缩水至上周的两成水平,这一地量也创下自2008年7月以来的近29个月新低。分析人士称,频繁上调准备金率使银行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恶化,对央票的认购意愿亦降至年内冰点。这一态势如果延续,对市场流动性将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3437%,与上次持平。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总量为600亿元,较上周1000亿规模有所减少。按照惯例,如果明日的3个月和3年期央票发行量继续缩减,那么本周公开市场将有望延续上周的净投放态势。

  央行大幅缩减央票发行数量,一部分也是缘于银行机构的“不配合”。除了资金面收紧预期令银行更加看紧“钱袋”之外,在当前的高通胀预期之下,债券各品种收益率也在不断上行,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依旧,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银行对央票的需求。

  实际上,银行目前的流动性尚未真正陷入紧张,只不过是对未来的资金面预期进一步趋于谨慎。从资金价格来看,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上涨,隔夜、7天等主要的短期资金价格上行幅度仍不大,分别较上一日上涨1.83和6.55个基点。不过,昨日跨月资金价格上涨幅度有所加大。

  此外,在央行方面,增大央票回笼能力的前提是调升发行利率,利率上升又势必引发整体市场利率的上行,进而加重投资者对基准利率上调的忧虑。对此,融通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侯儒波指出,市场真正的“杀手”在于加息,而包括央票、国债等在内的市场化利率水平一旦出现持续上行预期,则势必引导市场进一步陷入谨慎“怪圈”中,从而违背了宏观调控所期望的良性循环初衷。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博士认为,目前的货币环境仍然维持了2009年8月份以来的“稳健”基调。潘向东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这个月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并不能说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紧缩,考虑到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000多亿,10月份和11月份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外汇占款仍在增加,因此上调两次准备金率也仅冻结6000多亿的资金,更多起到了对冲新增外汇占款资金的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sbp.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