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趋紧 PTA期价将宽幅震荡

2010年11月24日 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支撑PTA期价拉涨的原油因素和棉花替代效应已逐渐趋弱,而流动性趋紧环境下,PTA将宽幅震荡。

  ——通胀、加息忧虑同在,PTA短期上涨受阻。从宏观面来看,国家调控风声再起,年底二次加息的担忧浓厚,短期资金流动性将受到打压,在这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步伐趋缓。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比二季度下降了5点,在连续上升5个季度后首次出现回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意愿下降。可见,通胀的压力已正在侵蚀实体经济的发展。但由于全球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存在,整体市场流动性宽裕局面短期内难以逆转。

  ——原油快速下跌瓦解PTA成本支撑。PTA期价11月初凌厉上涨步伐的展开,主要得力于原油价格快速上涨,而促使原油价格快涨在于前期美元持续贬值。美元持续走低必定导致原油输出国在同样输出背景下,售油收入大幅度缩水。那么,原油输出国为保障其利润,可以通过推高国际原油价格来抵挡美元价格贬值的风险。而目前美元指数反弹正浇灭了原油高烧的势头。PTA与原油的比价持续走高之后已经超出了正常波动区间,成本上升的推动作用已经被高估,PTA期货价格缺乏成本支撑涨势难以持续,回调在所难免。

  可见,对中国央行的再次加息预期只是国际油价下跌的导火索,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前期美元指数走弱而令国际油价虚高,而原油价格快速下跌必将瓦解PTA价格上涨的成本支撑。

  ——“棉花掌”效应逐渐消退,PTA孤掌难鸣。棉花价格“高烧不止”给PTA带来了指引,棉花减产供应紧缺使得涤纶对棉纱的替代作用加强,导致原本处于供需平衡的化纤市场供应也趋于紧张,在产能短期内无法大幅扩张的情况下,PTA价格大幅飙升是顺理成章的事。针对棉花价格“高烧不止”的现象,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制定政策维护市场稳定,在“组合拳”作用下,棉花等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扬的趋势将得到有效抑制。

  在棉花和PTA上涨的同时,下游纺织企业却是叫苦连天,成本增加而销售减缓,“一增一减”完全无法支撑高价上游纺织用料。国内市场囤棉、囤积化纤的氛围已经开始减弱,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

  综上所述:PTA上涨行情的发动主要还是依赖于宽松货币政策资金推动和棉花价格新高替代效应支撑,而并非自身基本面发生明显变化,PTA高位震荡格局将频繁出现。而随着聚酯市场的强劲需求逐步减弱,PTA市场将进入调整周期,价格将逐步趋于稳定,如果终端纺织服装市场消费情况较差,PTA回调的深度将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PTA将宽幅震荡。华泰长城期货 周健锐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sbp.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