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被列为系统性重要银行 七家银行监管标准或提高

2010年11月24日 07: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列为系统性重要银行是荣誉,也是压力。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四大国有银行、交行、招行、中信银行已被监管层列为系统性重要银行,未来两年,这些银行可能将面临更高标准的监管要求。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在今年10月召开的股份制银行行长会议上透露,一家专门研究系统性的国际机构,除了将中国几大国有银行纳入到系统性重要银行之列外,还,还将两家股份制银行纳入其内,因为这些银行对金融安全影响正在进一步扩大。

  不过,当时王兆星强调这一评判并非由银监会或其他政府部门做出,也未透露是哪两家股份制银行被纳入系统性重要银行之列。但据本报记者获知的消息,监管层显然吸纳了上述研究系统性的国际机构的意见,并有意对所列系统性重要银行提出更高的拨备和资本要求。

  截至今年三季度,上述7家银行资产规模处在上市银行前七位,其中,除中信银行资产规模略低于两万亿元外,其他六家资产规模均超过两万亿元。一业内人士分析称,纳入系统性重要银行的一个重要标准应该就是资产规模,并认为,随着其他股份制银行,比如民生、兴业、浦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也包括被称为第五大国有银行的邮储银行逐步走上正轨,系统性重要银行的队伍有可能会逐步扩大。

  王兆星在11月22日出版的《财经》中即撰文称,中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不断成长,有些银行今天或者明天也有可能成为系统重要性机构,这既是一种荣誉,同时,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业务复杂性的增加,对银行系统性稳定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也会伴随着监管者更多的关注和额外的监管措施。

  王兆星在文中称,未来五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将面临五大挑战,其中之一便是金融风暴过后,必将迎来一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银行业发展模式变革和银行业监管标准变革,并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要构建一个“3+S”的监管制度架构,其中的“S”即是指进一步强化对具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英文全称为“System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即SIFI”,简称为“S”)的监管,对其采取更审慎、严格的监管措施,致力于解决“大而不能倒”的问题。

  其次是资本充足率监管的“3+S”架构,这其中的“S”就是还要对那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施加额外的资本要求(“Surcharge”,开头字母也是“S”)。

  王兆星未在文中量化对系统性重要银行的额外要求。不过据一知情人士称,一旦此前传言中的拨备新规,即拨备/贷款余额比例要求达到2.5%这一新规实施,上述七家银行应该会被要求第一批达标,该人士也称,相比其他银行,今后监管层可能会对上述七家银行提出额外的资本要求。记者 李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