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产品、金属领跌 商品期货不给力

2010年11月24日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利空氛围持续,其中农产品类和金属类期货处于跌幅前列。从盘面表现来看,软商品棉花期货多个合约触及跌停,白糖、油脂类期货品种也跌幅较大。金属期货同样下跌严重,期锌跌停,而期铜跌幅超过3%。

  市场人士认为,国家出台严格的控制物价措施,以及外围市场疲弱都导致了商品期货市场继续低迷。

  农产品:内忧外患

  农产品期货的集体走弱戳破了市场投资者的最后一点幻想。“农产品期货近期确实处于回调中。”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何笑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市场上农产品期货也比较弱势,不能给国内品种相应支撑。”

  从国际市场来看,不少农产品近期都经历了大幅跳水。11月19日,洲际交易所(ICE)原糖期货挫跌7%。11月22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也收跌超过1%。“CBOT大豆期货同样疲软。”何笑凡表示。

  外围市场的不“给力”还不是国内农产品期货走软的主因,国内政策调控才是致命一击。

  “其实‘十一’之前,农产品期货的上涨完全反映了市场供需格局。”国际期货分析师吴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十一’之后,才有较多资金关注农产品期货,推动价格快速上涨,而美国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市场流动性预期加剧,农产品期货价格才进入投机推动阶段。目前,经过这几日的震荡调整,市场价格已经回归理性。”

  新湖期货分析师吴秋娟则指出,上周六,国务院发布16条调控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价格走势。其中,明确提出抑制期货市场过度炒作行为。近期农产品市场处于国家调控的重点,在国家强力调控之下,近期市场走势面临较大压力,资金不断流失,短期上行较难。

  吴星指出,目前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各农产品的市场供需情况,相较而言,谷类期货是调控重点,价格较为平稳,而粮油品种由于国家储备充沛,价格不会大幅上涨,而棉花期货由于市场供需仍较紧张,下跌空间不大,此后可能还有上涨行情。

  金属:短期不振

  国内政策对金属品种也有影响。光大期货分析师曾超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布稳定物价“国16条”,政府从市场和行政两方面着手,对流动性和物价进行调控,再度明确向市场发出紧缩信号。金属期货资金出逃。

  此外,金属期货基本面也不支持价格上涨。以国内铜为例,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中国进口169897吨精炼铜,1至10月中国精炼铜进口同比减少10.5%至246万吨。2010年9月中国进口241711吨精炼铜,较上个月减少9.5%。此外,国内社会铜库存总量持续增长,迅速增加1.27万吨,导致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总量连续第二周增长。

  此外,爱尔兰债务危机也利空金属。曾超指出,爱尔兰债务问题短期虽然促进了美元反弹,抑制了商品期货价格,而市场也担心由于经济前景不佳,市场需求受到影响,再加上目前美元反弹势头仍未有延续的迹象,预期金属期货的弱势震荡格局将延续一段时间。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