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保健康全国推广“湛江模式”

2010年11月24日 09: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保险业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典型样本,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在这一领域实践出的“湛江模式”已经得到了国务院的认可,并明确提出,要将“湛江模式”推广工作引向深入。

  记者昨日从人保健康公司获悉,11月19日,该公司在北京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领导、保监会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推广“湛江模式”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将“湛江模式”推广工作引向深入。

  据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李玉泉介绍,上述批示充分肯定了“湛江模式”在转变政府职能、借助第三方的专业优势、效率优势,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各级政府在贯彻落实批示精神的过程中,将会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研究保险业在服务新医改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定位和政策空间,提高对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

  据记者了解,2007年以来,人保健康全面参与了湛江市城乡居民统筹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了参保群众保障提高、政府机构负担降低、医疗资源充分利用、保险公司业务发展多方共赢的局面,成功探索出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医改意见的“湛江模式”。

  其主要做法包括:统筹覆盖“城镇+农村”,惠及城乡居民;缴费拆分为“管理+经营”两部分,放大保障效应;推进“基本+补充”一体化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实施“信息+资金”全程监控,提高管理水平等。

  这一模式在不增加财政负担、居民缴费压力的同时,将保障限额由原来的每年1.5万元提高到3.5万元和6.5万元。同时使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参保群众人均住院费用由2007年的8851元降至2008年的7369元,同比下降8.3%。

  据了解,人保健康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面启动“湛江模式”推广工作,截至10月底,该公司已有包括辽宁、山西、云南、安徽、内蒙、河南、吉林、江苏、江西、山东及浙江在内的11家分公司取得新的政府委托业务项目突破,占机构总数的44%;成功承保政府委托业务项目42个,占全年新项目数的48.37%。

  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承保社保补充等政府委托业务572项,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6个地市,服务人群近9000万人次。通过推广“湛江模式”,人保健康承办“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的覆盖范围及业务领域大大拓宽。

  广东保监局曾分析指出,“湛江模式”的实践证明,在全民医保体系建设中广泛运用现代保险机制,有利于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高管理效率,完善监督机制。保险业应积极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服务,积极参与创新试点,支持诊疗医院、电子药店、体检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黄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