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股权转让拍出19倍市盈率 新华保险IPO定价看涨

2010年11月24日 09: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1月以每股8.71元接盘新华38.81%股权的汇金公司,恐怕没有想到,只经过短短的一年,这笔投资就升值了5倍。

  根据财新网报道,北亚实业所持有的新华保险5 .7075%股权转让竞拍尘埃落定,主营房地产的世纪金源和经营酒业的华泽集团分别以每股42.75元和43.09元高价竞得3%和2.7075%股权,交易总价分别达到15.39亿元和14亿元,市盈率在19倍左右。

  在汇金接盘新华股权时,券商人士曾估算新华保险未来IPO (首次公开发行)将在20元左右。而新华保险此次的最终成交价将使得市场重新确定其未来IPO的价格,投资者此时能够报出40多元的高价,无疑对新华未来上市价将超过买入价抱有信心。新华保险截至9月底的保费规模超过750亿元,仅次于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

  新华股权价一年之内翻5倍

  新华保险第五大股东北亚实业上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其所持有的6849万股(占股5.7075%)分两个项目挂牌转让,挂牌价为13.82元每股。此外买家还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分别斥资4.2亿元和3.79亿元,认购新华人寿增发股份。

  上周三下午,这两笔股权正式拍卖竞购。根据财新网报道,此次新华保险股权竞拍激烈,吸引了一批金融机构、实业企业、产业基金参与拍卖。此次拍卖采用一次性报价方式,价高者得。最终以房地产经营主业的世纪金源和酒业企业华泽集团分别拍得3%和2.7075%新华股权。其中世纪金源以42.75元每股的价格拍得新华人寿3%股份,比第二名竞拍者价格高出8元。另一宗交易的获胜者为华泽集团,价格更高达43.09元。这比北亚的挂牌转让价高出3倍有余。

  而在去年11月,汇金仅以8.71元每股接盘新华38.81%股权,交易总价为40.58亿元。短短一年之间,新华的股权价格就翻了5倍有余。一中资寿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保险股权溢价叫卖,投资者看的还是保险公司的内涵价值与行业前景。目前国内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可持续增长保费势头明显,激发了机构对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兴趣。而且A股市场目前仅有三家保险公司上市,未来一批保险公司上市可期,保险股可给估值较高,投资机构即使现在以较高价进入未上市保险公司股权也有望在其上市后获利丰厚。

  此次的股权转让方北亚实业虽然没有等到新华保险上市的那一天,但其通过此次转让收益惊人。北亚所持的新华股权是其2003年以3.2元每股受让所得,2006年转让了一部分获利0.8亿元。此次交易意味着北亚持股新华7年半时间,净收益率超1200%,净收益足有27亿元。

  第二梯队险企上市价看涨

  根据估算,新华此次股权转让价市盈率达到了19倍左右,跟已上市保险公司估值不相上下。记者了解到,股权转让完成后,新华将启动140亿元的增资,补充偿付能力,为上市扫清障碍。目前新华保险已成立专门部门,全面负责上市事宜。

  在汇金接盘新华股权时,券商人士曾估算新华保险未来上市股价将在20元左右。分析人士认为,新华此次的最终成交价将使得市场重新定价其未来上市的价格。投资者此时能够报出40多块的高价,无疑对新华未来上市价将超过买入价抱有信心。

  无独有偶,同位于保险第二梯队的泰康人寿亦在谋划上市。根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高盛以相当于60元每股的价格购得泰康12%的股权。知情人士透露,泰康内部希望以百元的定价进行IPO。按照12倍的市净率,去年泰康实现净利润33亿元,目前泰康总股本8.52亿股,每股收益高达3.87元,泰康百元每股的市盈率只约为25倍。这个定价并不高。目前A股市场上,只有中国平安目前的股价曾超百元。南都记者 王梅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