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提示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2010年11月24日 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银行贷款全面收紧后,信托资金的来源也将受到限制,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正在经受严峻考验。日前,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虽然银监会并没明令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但目前已有中融信托等几家信托公司暂停此项业务。 

  据悉,《通知》对信托公司的要求是,“各信托公司应立即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逐笔分析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第一还款来源充足性、可靠性评价;抵质押等担保措施情况及评价;项目到期偿付能力评价及风险处置预案等内容。检查的主要是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包括“四证”齐全、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还款来源、抵质押、到期偿还能力及风险处置预案等内容。”

  在信托公司自查的基础上,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工作人员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尤其是对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共计2204.751亿元,而且占比在逐渐提高。今年第一季度末时,资金信托中有10.64%投向房地产;到第二季度末时,这个比例升至了11.35%;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在资金信托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3.41%。

  已披露三季报的78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在1-9月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累计经营性现金流量-598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00%。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15家房企每股经营现金流为-1元以下,经营性现金流严重不足。一旦房地产公司出现问题,信托项目必将面临极大的风险。这正是监管部门出手管控的主要原因。(程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